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联合报:奥巴马修补了“美国梦”两大缺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07:15
  台湾《联合报》24日刊出社论《奥巴马修补了美国梦的两大缺口》。社论说,美国国会日前通过奥巴马力倡的健保改革法案,其国内响起的欢呼也许不那么响亮,但这对美国精神的维持和彰显,却具有深刻而长远影响。奥巴马先是打破种族藩篱当选美国总统,继又完成健保改革弥缝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贫富裂罅;他以一人之力而修补了美国梦的两大缺口。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会日前以七票之差通过健保改革法案,其国内响起的欢呼也许不是那么响亮,但这对美国精神的维持和彰显,却具有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奥巴马坚持理念,不顾强大的反对力量推动改革,这一仗赢得艰难却漂亮。

  作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现行健康保险覆盖率之低、对弱势民众照护之匮乏,可说已到了“可耻”的地步。许多底层民众因无法承担保费,而必须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美国有超过半数的个人破产案件都是不堪医疗花费所致;因此,已故民主党参议员泰德·肯尼迪将健保形容为“美国社会迄未完成的最大志业”。可以想见,这次新法案通过,将原本被社会遗弃的三千两百万人纳入,这对强调“生而平等”的“美国梦”而言,是多么重要的补漏工程。

  这一役对奥巴马格外重要。不仅因为他下挫的声望需要新的支撑,一年来美国朝野对峙的机锋快速激化,也需要一场具理想色彩的改革,重新唤起民众对政治的信任和期待。近一年,民主党在几个州的补选接连失利,包括健改在内的几个法案遭到共和党滴水不漏的杯葛;加上“茶党”运动的威胁扩大,奥巴马逐渐被抹黑。在这种情况下,若健保改革方案过不了,奥巴马不仅将形同跛脚,要再推动其它改革也恐怕举步维艰。

  但奥巴马的斗志不可小觑,他也不愿辜负美国人民对他的期待,坚决要打破美国健保“只服务有钱人”的病态。这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首先,他要挑战的,是美国根深蒂固的资本主义思维,并须超越商业社会的重利本质;其次,他要因应反对党及既得利益者的杯葛和质疑,不断修改法案使之更臻可行;然后,他还得说服美国人民拿出关怀及牺牲的精神,共同修补这个缺角的美国梦。

  当法案最后在众院过关时,即使民主党议员也未全数投下赞成票,即可知新制争议之大、共识之难。即在表决前夕,奥巴马政府也明白,赢了这一役,民主党在十一月的期中选举恐将流失不少中产阶级选票;但比起推动一项影响深远的划时代改革,一场选举的输赢也就不必那么费心计较了。

  奥巴马曾说,公职人员的工作,不是只在使自己重新被选上,而是要解决问题、帮助民众;因此,他宁可做一届好总统,也不愿做两任平庸总统。奥巴马一直以滔滔雄辩见长,但健保法案成功过关,证明他实际政治运作的手腕不差,更有过人的坚决意志。当然,这些也要归功于他的民主党同志没有袖手旁观,多愿意和他站在同一阵线,为一个时代的理想打拼。

  健保法案被称为美国近代史上最庞大、最复杂也最争议的政策,经过和医院、药商、保险业者反复沟通,和政治对手反复争辩了十个月之后,终于妥协出最后的执行方案。奥巴马未曾在声望下挫的打击下弃守,没有改采微小幅度的措施来虚应故事,却冒着败选和民意反弹的风险,把美国半世纪以来多少任总统无力跨越的城池一举攻下。

  从政治利害盘算,为三千万弱势者的健康,而冒犯数以亿计反对改制者的惯性与权益,绝不符合“理性”思考。但如果政治人物都只计算这些近利,一个比较平衡、人性的社会要如何产生?

  七票之差,带给美国的不止是健保破洞的大修补,也提供了这个重利主义商业社会一次自我改造的机会。奥巴马要在未来十年以近万亿美元来修治“脓疮”,而受惠者主要是边缘族群,这是此案研议期间的争议所在,亦是完成立法后的价值所在。

  奥巴马先是打破种族藩篱当选美国总统,继又完成健保改革弥缝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贫富裂罅;他以一人之力而修补了美国梦的两大缺口,经此二役,历史地位似已可确立不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