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阿美军与塔利班开打“通信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07:22
  资料图:2010年2月18日,阿富汗Hutal市附近的一号高速公路边,美军第2步兵师第5斯崔克旅级战斗队第1步兵段第2营的M1128机动火炮系统排的M1128机动火炮“肉搏”摧毁了一处被废弃的院落。因为在这附近发现了制作路边炸弹的原材料,这个地区的院落遭到了报复性推倒。M1128机动火炮“肉搏”摧毁了一处被废弃的院落。(新浪军事报道)

  驻阿富汗美军打算在塔利班势力范围修建手机信号塔等通信设施,与当地民众建立联系,以方便美军网罗线人、拉拢民心。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塔利班势力雄厚的地区,不少阿富汗人敌视美军,美军这一做法效果难料。

  思路

  美国《纽约时报》23日报道,驻阿美军公共通信策略部门负责人格雷格·史密斯和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去年7月产生这一想法。

  他们发现,塔利班盘踞地区手机普及率低,手机信号塔分布少,不少信号塔遭到塔利班破坏,失去功能。

  霍尔布鲁克说:“我们发现,动荡地区、武装组织据点附近的阿富汗民众信息极度封闭,被武装组织的宣传洗脑。让当地民众拥有正常通信的能力,可以成为我们打击塔利班的策略之一。”

  霍尔布鲁克的通信事务顾问维克拉姆·辛格称,如果当地民众与外国部队无法建立联系,“那将让恐怖分子在庇护所继续逍遥”。

  美国打算2010年斥资2.63亿美元,用于建设阿富汗民用通信设施。这一计划旨在让地方政府和民众建立联系,向民众宣传政府政策,方便民众向政府“通风报信”。

  现状

  阿富汗人口2900万人。根据美国亚洲基金会统计数字,截至去年年底,阿富汗手机用户为1200万人,其中65%用手机发送短信,超过半数用手机收听广播。

  在大部分地区,手机信号覆盖范围呈扩大趋势。美军在阿富汗一共监测到6000座手机信号塔。塔利班武装自2008年2月以来炸毁或切断其中200座手机信号塔的电力供应。

  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托德·布雷西尔说,在极端组织势力范围内,由于缺乏通信设施,当地民众失去与外界的联系,“尤其是在南部和东部地区”。

  霍尔布鲁克的助手阿什利·博默尔说,随着美军去年开始在南部展开清剿行动,当地安全局势有所改善,一些遭到破坏的信号塔恢复运作。

  博默尔说,美国打算在阿富汗军事基地新建50座手机信号塔,在偏远地区建设20座信号塔。

  质疑

  不少分析师质疑美军这一策略。

  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成员乔安娜·内森说,对付塔利班,扩大当地通信覆盖范围作用不大。

  内森说,美军“误伤平民、夜间突袭、随意逮捕”等事件让不少阿富汗民众怨声载道;要想挽回形象,美军应该反思自己犯下的错误、倾听阿富汗民众的声音,而不是忙着“发短信”。

  阿富汗驻美国大使赛义德·贾瓦德说:“是否向民众发送信息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是否可信。美国不仅要做好宣传,更要改善民众生活。”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打电话告诉《纽约时报》记者,通信设施名义上是民用,实际上“用于搜集和传送情报”,塔利班“能轻而易举地”破坏信号塔。(王宏彬)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