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气象条件是近期沙尘天气主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07:25
  3月19日—21日,一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先后影响我国21个省(区、市),沙尘一度蔓延到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连台湾岛都受到了影响。内蒙古呼和浩特、吉兰太等地出现了强沙尘暴,北京出现扬沙、浮尘。今年3月中旬至今,已有五次沙尘天气过程袭扰我国。

  中国气象局组织专家研究分析后认为,今年以来出现的沙尘天气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气象条件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

  今年起沙的物质条件远不及去年同期

  气象专家指出,研究表明,一般而言,沙尘天气的形成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物质条件,即必须有沙源地,如沙漠、沙地、戈壁、干涸湖泊、大片裸露干燥疏松、无植被覆盖的荒漠化土地等。二是气象条件,主要表现为大气具备强的热力不稳定性,产生边界层大风,将沙尘吹起,由上升气流将其输送到较高的空中,再由中低空的急流将沙尘运输到较远的地区,由于沙尘自身的重量,在传输过程中沉降下去,就为沿途地区带来了沙尘天气。

  2009年我国的沙尘天气是近十年中异常偏少的。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今年2月,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植被状况与2009年同期接近;今年3月上中旬,黄淮以北大部地区植被状况与近年同期接近。而且,去年冬季以来,我国西部和北部地区降水偏多,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好于去年同期,今年3月,沙源区地表含水量状况因前期降雪等原因,比去年要好,不利于形成沙尘暴。3月18日干土层状况与2009年同期对比的结果表明,今年出现干土层的地区明显少于去年。也就是说,今年起沙的物质条件远不及去年同期,但出现的沙尘天气却比去年同期次数多、强度强,这说明今年沙尘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与物质条件关系不大,其主要原因是气象条件。

  气温回升、冷空气势力强等是沙尘主因

  什么样的气象条件导致今年沙尘天气出现时段集中、强度较强?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气温回升,土壤解冻。今年3月中旬之前,内蒙古和西北地区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地表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下。但到了3月中旬,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的气温明显回升,地表温度急剧升高至4—6摄氏度,土壤全面解冻,一旦遇上大风,极易产生沙尘天气。

  第二,冷空气势力强,大风天气多发。近期,亚洲冷气团位置偏南,强度异常偏强,冷气团频繁从西伯利亚向东南方向传播,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较强冷空气与日渐加强的暖性气团不断交汇,导致大风天气多发。据统计,3月中旬先后有5次较强冷空气从西伯利亚地区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带来大风天气。3月19日—21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风力普遍达到5—7级,阵风8—9级,其中北京石景山、海淀等区域的瞬间风力达到7—8级,昌平的瞬间风力为10级左右。

  第三,蒙古气旋强烈发展,位置接近沙源地区。根据气象部门监测,20日和22日影响北京的2次沙尘天气过程的沙源地基本一致,主要包括蒙古国南部沙漠、戈壁以及中国的巴丹吉林沙漠地区。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沙尘天气呈减少趋势

  气象专家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沙尘天气总体呈减少趋势。从近50年沙尘天气次数变化趋势来看,20世纪60—70年代,我国春季平均沙尘日数相对较多。80年代中期以后,沙尘减少的趋势比较明显,自1985年以后一直处于多年(1961—2003年)平均值以下,1997年达到最低点,1997年之后又相对增多,但也未超过多年平均值;2000年以后,虽然2001年和2006年我国的沙尘天气过程最为频繁,但其总体强度依然在多年平均值以下。

  气象专家还强调说,正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指出的那样,影响亚洲沙尘暴发生的主导因素是天气和气候变化,而不是在部分地区发展的、只占很小比例的沙漠化过程。

  专家指出,除自然分布的沙漠和沙地对沙尘暴的贡献外,亚洲沙尘暴确有一部分来自主要由于人为活动新增的沙漠和沙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沙漠化区域的贡献。但这些新增沙地只占中国原始沙漠约6%的面积,而且在连年减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