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各地各部门积极抗旱 保障受灾地区群众生活(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5日07:35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我国西南特大旱情仍在持续发展。民政部最新统计,目前严重旱情已导致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6130多万人受灾,农作物绝收面积110多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36亿多元。各地多措并举,积极抗旱救灾,全力保障受灾地区群众生活。

  在云南省富源县富村镇的临时供水点前,汽车运来的水正通过一根水管灌向村民们依次排开的水桶中:“这里每天有多少车运水啊?每天有10辆车。一天拉8趟至10趟。”

  持续干旱导致云南出现饮水困难的群众增至800多万人;通过寻找新水源、出动运水车辆、组织群众人背马驮等方式,云南临时解决了800多万群众的饮水问题。由于云南大部分地区雨季要到5月下旬才开始,今后两个月旱情仍将持续发展、蔓延,云南省目前正在采取引水、开采地下水、实施人工增雨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新增抗旱水源。

  连续三季夏秋冬连旱的贵州大部这两天终于迎来了降水,部分受灾地区告别了近半年来都没有雨水的困境。但由于降水主要集中在中部及以北以东地区,西部重旱地区的雨季将推迟到五月中下旬,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彭震:千方百计保证人畜饮水安全,不会让每一家人断水。

  广西14个地市已有13个出现旱情,饮水困难人数上升到234万人。大旱面前,各地成立突击队,主动进山找水。在乐业县甲龙村,突击队员们每天都手拿农具、手电筒进山找水。

  几天的周折后,队员们终于在一个山洞前发现了一根旧水管,大家推断,可能有水。听说此事后,县水利局立刻带着水管、水泵赶来了。屯里不管男女老少,也都自发跑来帮忙:虽然非常的辛苦,但我非常的乐意,以后老百姓就不用到处找水吃了。

  西南重旱牵动全国民心各地想方设法支援灾区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9分报道,由于云南的旱情日益严重,武汉白沙洲大市场近几天从云南来的运菜货车明显减少。为了帮助受旱灾区生产自救,武汉有关方面已经对云南菜采取了包括减免税费等在内的一些优惠措施。

  白沙洲市场采价信息员谢俊介绍:进场以后要交税,这些税我们会限定一定的限额,其他超出部分给他免掉。

  浙江省目前已筹集价值1300万的天然饮用水,将在近3天内向云南旱灾地区捐赠120个车皮天然饮用水,这些水将被送往昆明、大理、宣威。第一批饮用水预计3月25号晚上8点能到。

  总参总政:全军和武警部队全力支援地方抗旱救灾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5分报道,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3号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灾区驻军部队要密切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斗争的重要指示,全力支援地方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通知强调,全军特别是驻灾区部队要把支援地方抗旱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想方设法为群众运水送水、找水打井,帮助地方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要根据当前春耕生产的需要,积极支援地方抢修水利、疏通河道、灌溉农田,实施人工增雨,尽量减少旱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要加大对受灾群众特别是重点旱区、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促进灾区社会和谐稳定。

  中组部下拨党费500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抗旱救灾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7分报道,为了支持遭遇特大旱灾的云南等省区基层党组织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体现党中央对灾区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关怀,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给云南等省区共下拨党费500万元,用于帮助灾区党员群众抗旱救灾,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中央组织部要求灾区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投入抗旱保民生、促春耕工作,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