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胡祖六将出任央行副行长 曾任职高盛年仅47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5日07:56
[提要] 3月24日有消息称,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拟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负责外汇管理工作,记者获悉,中组部的确是在对外资银行华人高管进行考核,欲聘用他们为中资大行高管;其中德意志银行(中国)董事长张红力可能赴工行任副行长。
胡祖六(资料图)
胡祖六(资料图)

  最新报道:胡祖六新工作猜想:其本人称五六月动向将明确

  每经记者 水远 发自北京

  昨日(3月24日)有消息称,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拟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负责外汇管理工作,而央行目前对此事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此前,曾传出胡祖六从高盛退休后,准备创建中国内地私人股本基金,胡祖六对此事拒绝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组部的确是在对外资银行华人高管进行考核,欲聘用他们为中资大行高管。其中德意志银行(中国)董事长张红力可能赴工行任副行长。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似乎也不是没有可能。

  此前亦有媒体报道,在金融危机之后,组织部门希望招募有海外影响力的金融实战型人才报效祖国。包括瑞银集团投行部亚洲区主席蔡洪平、高盛集团原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三山(香港)有限公司CEO李山在内的诸多具有丰富国际金融市场经验的专才,都进入了有关部门的考察视野。

  据公开资料,胡祖六生于1963年,今年47岁。

  胡祖六在高盛任职已达13年之久,1991年至1996年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而且在1996年,即已成为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

  有资料称,胡祖六的出生地在湖南汨罗县新塘乡。17岁时他从汨罗县一中考上清华大学,当时他并不知道经济学,而是报考的力学。胡祖六在清华获得了工学硕士,并获得美国公派留学生的机会,在哈佛大学学习宏观经济,取得博士头衔。当时与胡祖六一起公派哈佛的还有樊钢和李稻葵等其他目前在中国经济界炙手可热的人物。

  据记者本人的印象,胡祖六与人友善,没有架子,言词较谨慎,语调不高,但潜藏激情。

  人物志——胡祖六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清华大学工学硕士,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美国高盛投资银行经济研究执行董事。曾任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1991年至1996年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先后供职于亚太局、财政事务局和研究局,从事经济研究,参与对许多成员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磋商与技术援助工作。其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公共财政、国际贸易与金融理论。其研究成果之一《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从1996年4月起至今兼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他被媒体评为中国最英俊、最富有绅士风度的经济学家。他出生在中国内地,风华正茂时求学海外,顶着洋学位,在财富500强企业中搏击多年,拥有令人艳羡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人迎接全球化的努力中,他以跨国企业中国代表的身份成就了自己。

  3月10日晚间消息,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辞职。高盛高华媒体负责人随后证实此事。据悉,从4月开始,胡祖六将辞去高盛职务,但仍将是高盛的顾问董事。有报道称胡祖六之后将投身私募行业。胡本人手机已关机。

  胡祖六1997年进入高盛,已供职13年。

  相关报道:

  胡祖六:我不是跳槽是换单位

  与此前盛传的回归体制、晋身仕途不同,业内普遍相信胡祖六下一站将是私募投资(PE)领域。

  “我没有跳槽(到别家投行),只是第二次换单位。”电话另一头的胡祖六坚持道,“如果要继续做过去的工作,我还会一直待在高盛,它是最好的投资银行。

  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并不奇怪

  从履历和资格上来说,胡祖六出任央行的副行长应该是符合资格的。一方面,他个人的履历应该是非常完整的。他既有清华大学工学硕士,也有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的学历。同时也在IMF工作过,担任过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在高盛这个目前世界上表现最好的投行,担任高管13年。算是金融圈子的典型精英人物。在这期间,他也和中国金融业各个方面接触颇多,这里面自然包括中国主管金融业的高层。

  当然,单纯靠这些东西还不能完全成为胡祖六成为央行副行长的必然选择。毕竟,和他一样具备这种实力的人还是有很多。应该说,此刻胡祖六哈佛的博士导师萨莫斯,也许给其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萨莫斯担任过克林顿期间的财政部长,那个时候的助理正好是现在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而萨莫斯此刻又是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委员会的主任,算是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其对美国政府的经济决策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胡祖六的这种人脉,自然给其增加份量。

  延伸阅读:

  胡祖六新动向:外资投行系“海归GP”渐成气候

  近日,有消息称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欲离开高盛另组PE基金的消息。

  笔者的同事近日从PE业界人士获知的情况是,胡祖六将加盟某外资PE,该PE机构正与北京市政府商谈建立基金的事情。

  作为国际投资银行家,胡祖六可能投身PE领域,正在证明“海归GP”在中国创建PE基金的大趋势。

  胡祖六请辞 投行家们哪里是归宿

  “从投行跳到私募基金,相当于从卖方转到了买方,投行家们早已名利双收,为别人干还不如自己干,风险也小。”联想投资一位人士称,并不是所有投行家进入私募股权基金都是自立门户,很多投行家也只是跳槽,但在私募股权基金,一般都是最高级别的负责人,对公司的管控力强,有很大的操作权限和自由。

  事实上,遵循这条路的投行家们比比皆是。对于习惯了整天活跃在并购和交易之中的这些投行家而言,私募股权基金的经历依然能够延续着以往的刺激和挑战。

  去年年中,美林证券的资深投行家、美林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威尔逊·冯(WilsonFeng)跳槽至新成立的中广核产业基金担任总经理。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