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评论:“跪求政府修路”此情此景情何以堪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3月25日07:08
  日趋严重的西南旱灾牵挂着国人的心。其中,有些场面简直让人热泪盈眶:广西东兰县兰木乡弄台村,因为路没修通,送水车无法到达更近的位置,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不得不每天往返12到24公里的山路挑水。见到记者后,14名一起前往挑水的老人跪在路上,请政府尽快把路修好,而5年前他们就交了修路的集资款。(3月24日《南方都市报》)

  为什么村民缴了5年的集资款,村路却始终没有修起来?最近5年内此地至少已经发生过两三次严重旱灾,每次都让老的老、小的小这样疲于奔命地挑水度日,当地政府部门情何以堪?

  空壳化的农村地区,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剩在家里的不是老人就是孩子。旱灾之下,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年幼小儿,都不得不长期往返于曲折山路挑水背水,一个来回就是几十里;另外,还有地方的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在高山悬崖上自发架设水管,有村民甚至因此掉进溶洞献出了生命。

  仅从缴了5年集资款还没修成村路这一点,就足以说明眼下灾区村民所悲痛经历的旱灾之苦绝不只是老天给予的惩罚。老人们沉重的一跪,让我们不得不在旱灾背后去认真思考天灾之外的人祸隐情。事实证明,广大农村灾区,缺的不仅是水,还有公路,还有基本的水利设施。

  缺少水利设施特别是储水设施和运水管道,无疑极大地加重了灾情本身,让旱灾来得更快也更猛;而道路交通设施的极其落后,更增添了灾后抗旱的难度,让运水车辆无法到达村头,耄耋老人每天要走几十公里山路挑水度日。在同样受灾严重的云南省,水利厅官员虽然承认,“水利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利用率不高”,却又分外强调,“问题大部分因为百年一遇的天灾,不能全部归咎于基础设施”。

  旱灾当前,政府官员忌讳于人祸反思,其实是一种责任推卸。天灾也许是不可对抗的,但水利设施、村级公路等绝对是可以事先完善的,而只要平日里政府工作都做到位,灾情肯定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严重。抗旱不只是眼下的调水运水和送水,更重要的是,将旱灾暴露出来的应属于人祸的那部分,未雨绸缪或者亡羊补牢地抓紧做好。至少,别让边远地区的村民因为旱灾而喝不上水,别让七八十岁的老人每天还要疲于奔命地挑水,还要“跪求政府修路”。

  舒圣祥(湖南注册会计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