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米价上涨源于提高稻谷收购价 西南旱情影响较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5日08:26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南大旱可能影响全国米价,重庆等地大米价格出现上涨,引起社会关注。西南旱情对全国大米价格究竟有多大影响?近期部分城市米价上升与西南大旱有多大关系?下面我们连线记者冯雅。

  主持人:据统计,截至3月23日,西南地区包括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5省(区、市)的耕地受旱面积达到了9654万亩。这种旱情对我国农作物尤其是大米的价格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就这个问题,昨天我也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大家总的看法是西南旱情对当地的小春作物生产和市场应该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具体到目前的米价,可能影响不是很大。其实,旱情每年都有,每年都会对粮食生产产生一定影响。去年的旱情是发生在华北、东北这样的粮食主产区,即便是这样,去年我国农作物依然实现了连续第6年丰收。从旱情时间上看,这次旱情从去年入秋开始,所以现在的旱情主要是影响小麦、大麦等秋冬播农作物的生长,对稻谷等春夏播农作物影响相对要小一些。

  主持人:但我们注意到,近期全国大米零售价格有所上升,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记者:近期米价有所上升,业内人士认为,可能还是受前期稻谷收购价格上涨推动的。大家知道,从2008年以来,国家连续三年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引导市场粮价温和上升,以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比如说,主产区的晚籼稻平均收购价格,在2008年初,每50公斤是87.1元,现在每50公斤是98.4元,涨了13%。

  另外,有专家表示,这次旱情对早稻可能有些影响,但是对中晚稻生产基本上不会有影响。再加上我国稻谷库存一直比较多,尤其早稻库存充裕。去年以来籼稻市场交易一直不活跃,目前主产区早籼稻平均收购价格只比去年同期上涨0.3%。今年3月初,国家虽然下调了临时存储籼稻拍卖底价,但市场反应仍然平淡,近期储备籼稻拍卖平均成交率仍徘徊在10%左右。这说明西南地区旱情对稻谷市场影响是比较小的。有专家预计,在国家政策引导和调控作用下,后期国内的粮食价格可能会出现基本稳定、温和上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