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个心眼”防诈骗(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08:32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诈骗和电话诈骗渐渐成为诈骗的主流手段,并且诈骗手段也愈发以假乱真。不过,相关专家认为,只要多长个心眼,诈骗者便不容易得手。

  上周,记者收到了一封名为“2010欢乐送活动”的电子邮件,邮件内容称,“您已经中了2010年大奖,请速去领奖。”乍一看,发件人巧妙地被秘密隐去,不仔细看还真无法判断真假。

  此外,邮件正文格式精美,并标有某著名网站的LOGO。邮件邀请电邮主人去点击所谓的中奖网站,并在邮件中给邮件主人一个特定的兑奖密码,当记者点击进入该网站后发现,该系统显示记者已经中二等奖,并获得7888元现金以及一台价值上万的联想电脑。不过,这些礼品并非是免费的午餐,在该链接网站中,诈骗集团将页面做得非常专业,在填上个人资料后,诈骗者在一个所谓的“免责说明”中提了一句:为了保证物品安全,需要中奖者交付1600元押金。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当记者对该中奖信息不予理睬时,诈骗者又用记者的邮箱给记者发了一封邮件,再次表明同样的中奖信息。自己的邮箱如何能发给自己呢?这让记者百思不得其解。而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在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上,为数不少的消费者称,曾接到类似邮件。

  另外,电话诈骗近来也非常猖獗。记者昨日上午就接到一个带广西口音的电话。记者发现,一般而言,这类诈骗在开头不会问接电话的人名字,也不会自报家门,一般会问:“还记得我吗?最近好吗?”之类的话语来搭讪,一旦接电话人发现口音略微熟悉,并问出对方是谁时,骗子们一般就会往下继续接话。

  接下来,骗子们一般会说,来到某地出差,准备请吃饭之类,麻痹接电话人的意志。当受害者一旦和骗子较熟悉时,他就会立马表示自己因为“犯事”被公安局拘留,急需要保释金,看是否能救急。对此,专家提醒,不管声音是否熟悉,一旦不熟识的人在电话中开口要钱,一定要提高警惕。

  专家也表示,诈骗活动近期层出不穷,很多诈骗活动都改头换面,换了一副模样出入江湖,不过,只要消费者能多长个心眼,看紧自己的钱包,谨慎行事,诈骗其实很难得逞。

  《国际金融报》(2010-03-25第06版)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