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赵锡军:贸易手段解决中美贸易逆差或为新方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5日09:33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国不断升温。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在公布的报告中决定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重重压力之下,人民币汇率将何去何从?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

  主持人:这次听证会都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赵锡军:从议员们的提问和专家们的回答中,大致可以看出有这几个方面的信号释放出来:第一,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显得都比较谨慎,应该说,意见不是特别一致。第二,对双方之间因汇率问题爆发贸易战比较担忧,而且爆发贸易战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都认为应该很大,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这一点的认识都是一致的。在汇率上升以后是不是有利于美国改善经济,这一点是有分歧的。

  所以总的来判断,这个听证会并没有完全一致的认为把中国会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点,我觉得是为以后双方通过协商,而不是通过单边施加压力来解决贸易问题提供了一个空间。

  主持人:此前哈佛大学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低姿态,中国无疑将有更大的升值政策空间。您怎么看?您认为双方的底线在哪里?

  赵锡军:我个人理解,哈佛大学教授的讲话还是有一定含义在里面,这个含义是什么?就是不能用政治意志,一个国家立法机构的政治意志来代替经济规律。因为经济规律要求经济的变化是一个缓慢的、逐渐的、渐进的变化,而政治意志要求某些决策是一个突变,这两者之间有不一样的意义。

  汇率问题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美国的经济变化,与中美之间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地位的变化、两个国家国际收支的变化以及外汇市场的变化是有直接联系的。如果这些方面没有特别快的、迅速的变化,汇率就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只能按照渐进的方式来改变。所以我个人理解,双方的底线在这个领域里,还是要遵循经济规律为好。

  主持人:美方所谓的“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主要是围绕“贸易顺差”提出的。而多家机构最新预测显示:三月中国外贸可能会出现2004年5月以来的首次逆差,这会不会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将出现转机呢?

  赵锡军:应该说中美贸易之间首次出现中国逆差美国顺差这种状况,释放出另外一个市场信号,意味着双方之间的贸易,围绕着贸易和汇率方面的纠纷,实际上,可能通过更加平和的手段、非政治的手段来解决。贸易问题通过贸易的办法来解决,就是原来美国可能是出口少,对中国的出口有限制;中国可能向美国出口的比较多,现在通过中国从美国的进口,美国放松向中国的出口,这样可能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通过政治的手段,通过立法机构的施压。这个可能是一个方向了,将来通过贸易手段来解决双边贸易逆差的问题可能是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