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担责,幼儿园之梦就能圆? 专家们并不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09:38
  比钱更重要的是儿童教育观

  本报记者樊未晨实习生刘贞彭雪娜

  3月22日下午,一对老人来到位于北京北四环附近的金色摇篮幼儿园接孙子。他们的孙子今年3岁,上幼儿园才两个星期,“一个月3300元,比公办园贵多了,真受不了。”

  老人说他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因为“这一带没有公办园,在附近几所幼儿园中,这家性价比还算合适。”

  这对老人的遭遇在一些大城市十分普遍。公办园太少,挤破头,不少家长请客、送礼、交赞助费,甚至彻夜排队,就是为了一个指标。

  现在好了。

  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征求意见稿出台,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3年教育。同时,还要“明确政府职责,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

  《纲要》明确提出了政府要重新担当起学前教育的责任。

  但是,专家们并不乐观。不少专家指出,改变当前学前教育较为混乱的现状不是“政府管起来”就能解决的。它需要一个彻头彻尾、从内到外的转变。

  幼儿园绝对数量减少教室缺口巨大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负责人李莉至今还记得,2000年女儿3岁时她经历的手忙脚乱。当时她所在的大学校园里就有一所自办的幼儿园。

  就在女儿要上幼儿园的时候,这个幼儿园解散了。一家人一下子慌了。

  2000年前后,全国很多地方刮起了一阵“私有”风,不少公办园被“卖”,一些机关、集体办的幼儿园也被关、被停。在整个教育领域中,学前教育大概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了。

  在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组权威数据。

  2000年,全国共有175836所幼儿园,到了2008年,全国幼儿园的总数变为133722所,比2000年时减少了4万多家。

  进行仔细比较后我们发现,除了绝对数量的减少外,幼儿园类型的构成也发生了根本变化。

  从2000年到2008年,教育部门办园减少了近8000所,集体办园减少了80%,而民办园的数量增加了近90%。

  这使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成了真正的稀缺资源,学前教育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而让这种供求矛盾更加激烈的是,一个新的人口出生高峰在2007年。

  仅以北京为例,从2007年到2009年,北京的新生儿共有46万人,而北京的各级各类幼儿园共有1266所,目前包括民办园在内的全市幼儿园在园人数为22万人。按照北京现在的规模,仍有一半的孩子无法进入幼儿园的教室。

  各地纷纷出台了应对的措施,要在几年之内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

  “我担心的是,政府又在没有很好的规划和评估的情况下,匆忙上马改扩建工程,这样不仅没有真正增加幼儿园的容量,反而又会成为贴金工程,既不解决实际问题,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李莉老师说。这些年政府对学前教育不是没有投入,只是为数不多的投入,基本进入了少数的几个公办园了,这种不对实际情况进行评估,而是搞运动式的投入,方式根本无法解决实际的入园难问题,同时,还在不断加剧着已经存在的幼儿园之间的不均衡。

  李莉老师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去年9月,于娜为自己5岁的女儿退了园。

  于娜女儿就读的幼儿园本来很不错,但为了缓解入园难的矛盾,开始进行扩招。整整一个暑假,幼儿园都在盖教室——在原来的二层楼上增加了一层用板子拼接而成的教室。

  “那所幼儿园8月30日、31日两天放假,为的是打扫装修完的房子”,于娜说,9月1日开学的那天,自己被告知女儿所在班已经搬入了刚刚装修完的教室,“散味儿还没有24个小时呢,这对孩子的身体危害太大了”。

  因此,10多个家长找到园长。园长也有难处,毕竟解决“入园难”是更为艰巨的任务。

  那天,于娜就办理了退园手续,她把女儿转入了学前班。其他家长或者退园或者换班,使得一楼二楼的教室更加拥挤了。

  教师累得流眼泪工资待遇不及保姆

  比教室更重要的是教师。

  即使教室的问题能顺利解决,“上哪儿一下子找到那么多合格的幼教教师呀?”李莉老师所在的学前教育专业,只为北京市的公办幼儿园提供教师仍然供不应求,“每到毕业,几乎每个学生手里都会攥着两到三个幼儿园供他们挑选”。

  目前北京市的近1300所幼儿园中,公办园所占的比例大约在15%左右,剩下还有1000所左右的幼儿园师资怎么解决?

  “不少外地幼教专业的毕业生会流入北京。”李莉说。

  由于公办园比例很小,再加上众多外地师资的流入,在北京,绝大多数的幼教老师是没有正式编制的,他们的工资收入完全是幼儿园说了算。

  “与中小学老师相比,他们的收入相当低。”李莉说。

  李莉老师介绍,几年前一个聘任的幼教老师收入大概是四五百元,“现在他们的收入提高了,但也高不到哪去”。

  小燕来自北京房山的山区。18岁的她幼师毕业后在北京海淀一所大学的幼儿园里任教。

  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还包吃包住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小燕挺满意的。但是到了才发现,“包住”是住地下室,“包吃”是发了一张学生食堂的饭卡,但是由于和大学生的作息时间不太一样,经常赶不上热菜热饭。

  而真正让小燕感到不平衡的是,这个幼儿园曾经是大学的“三产”,所以,幼儿园里还有少数几个年纪大的教师是大学的正式编制。别小看这么一点不同,这些老师不仅工资拿的比小燕要多很多,而且各种待遇都比她们优厚。

  幼儿园的孩子是不放寒暑假的,老师们可以轮流休息。寒暑假来的时候,那几个有编制的教师先轮流休息3~4个星期,等轮到小燕她们的时候假期就快结束了。小燕上班将近一年,暑假一天也没能休息,寒假则连同春节一起休息了10天。

  小燕的工作也异常辛苦。

  小朋友通常是7点30分到幼儿园吃早饭,因此,小燕每天要在7点之前到幼儿园。晚上等最后一个小朋友被接走通常要到6点之后。每天在幼儿园的时间都会在10个小时左右。这10个小时是与30多个三四岁每时每刻都需要人照顾的孩子一起度过的,因此,小燕每一秒钟都要绷紧神经。

  一次,小燕正在给一个小朋友做示范,突然听到旁边传来了孩子的哭声,原来一个小朋友在另一个小朋友的脸上咬了一口。瞬时,被咬小朋友的脸上就红肿了起来。

  被咬的小朋友疼得哭、咬人的小朋友吓得哭、围观的小朋友被传染得哭,一时间哭声一片。刚刚工作不久的小燕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不停地安抚孩子们,然后又接待了被咬小朋友的家长、咬人小朋友的家长、园内的保健医生、医院的医生,等到一切处理完回到宿舍后,小燕几乎是瘫倒在床上。

  那天她大哭了一场。

  都说教师的工资低,但是幼儿园的教师似乎总是被忘记,即使包括幼教老师也只是那些有正式编制的,而绝大多数幼儿园自己聘任的教师待遇少人问及。

  一位幼儿园老师在网上说:我们班孩子家的保姆也包吃包住,一个月还能挣1000多块钱,“我们和保姆有什么区别?”

  繁重的工作再加上不高的待遇,幼儿园的老师流动性极大。

  “幼教老师的辛苦是常人很难体会的”,李莉说,她教过的现在仍然留在幼儿园的学生总是这样跟她说:李老师,要不是爱这些孩子、舍不得这些孩子,我早就不干了。

  匆忙转岗加重幼儿园小学化

  无论怎样,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的幼儿教师还基本都是学幼教专业的。大城市缺老师,外地的幼教专业毕业生会补上来,可这些老师走后的空缺谁来补上呢?

  李莉介绍,不少地方的做法是,幼儿园缺的老师用小学老师补。

  目前在全国不少地方出现了大量小学生涌入县、市的现象,很多乡镇小学被撤、并,于是,不少小学教师面临转岗,幼儿园成了他们转岗的主要去向。

  “这样的方法会对幼儿园的教育质量产生很大影响。”李莉说。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不少幼儿园正在增加数学、拼音、汉字等小学课程。那些直接转岗的小学老师,通常只需要通过一个考试,获得学前教育的资格证书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幼儿园了。

  一个小小的考试只能让人获得资格证书,但并不能真正拥有相应的资格。李莉说,“这更加大了幼儿园小学化的可能”。

  这还是那些“在册能查”的幼儿园的问题,在广大的农村还有无数没有资质的“黑园”,那些幼儿园的师资质量就根本无法考量了。“与其让孩子接受不好的教育还不如干脆别让他们上幼儿园。”李莉说。

  学前教育的问题归根到底不是经费的问题,它是儿童教育观问题,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这么认为,“我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幼儿的教育是人类最重要的教育,6岁之前是人一生中最具有决定性的阶段,真正的基础教育在学前”。

  安徽省政府参事胡平平的调研正好印证了孙云晓的观点。胡平平介绍,安徽省2008年对学前教育的政府财政投入是1.2亿元,但是对同样是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投入是28亿元,普通高校投入27.4亿元。都是非义务教育,孰重孰轻一目了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