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何央企屡成地王推高房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09:10
  央企屡屡成为地王推高房价

  公用事业费用上涨助推通胀

  垄断国企收入过高影响公平

  企业应该反思责任促进和谐

  近几年来,国有大企业无边界扩张行为、公用事业乱涨价及高管及员工收入过高等问题,屡屡遭到老百姓的诟病,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现分别讨论之:

  一、央企屡屡成为地王推高房价。不久前,北京招投标成交6块土地,其中3块被公认为新的“地王”,竞得者都有央企背景。土地市场的疯狂必然会传导到楼市,房价肯定会有非常明显的上涨,望京已经从2008年的每平方米1万元到2009年的2万元,此次“地王”央企远洋地产的中标楼面价已超2.7万元,未来该区域房价超3万元只是个时间问题。央企“地王”的例子在去年上海等地也屡见不鲜,其直接结果是助推了当地房价的节节攀升。一个又一个央企“地王”现象,已经远远超出了简单的土地供求关系范畴,势必将带来不良的社会后果。央企“地王”的背后,是房地产结构、金融信贷投放、土地财政等一系列不合理的机制问题。有关各方应该自问一下,央企到底应该干些什么?是推高房价助推社会不公,还是该扎扎实实地做大做强主业,为中国的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提高国际竞争力,为老百姓的福利做贡献,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二、各种公用事业费不断涨价助推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幽灵一直在中国的上空徘徊,除了输入型通胀、投资增长过快及自然条件变化等造成物价上涨的因素外,这些年来,各类公用事业费成倍上升,成为助推通货膨胀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多次提高了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的价格,而决定价格的都是这一领域里的垄断国企,每次涨价都是象征性地开听证会,走程序走过场,比画一番,开完之后,价格照涨不误,垄断国企高管和员工的工资照涨不误。一方面,垄断国企声称成本增加要涨价;一方面垄断国企高管和员工高收入不断上涨,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些公用事业费的价格上涨的必要性、真实性及合理性。

  三、高管及员工收入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有害社会公平。分配不公导致城乡居民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已成为共识,这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垄断国企高管及员工收入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几年来公开公布的一些数据显示:占全国职工8%的国企高管及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占到了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而其他92%的职工收入只占45%;这样的分配格局不尽快改变,必然会引起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不可否认,中国现在的富人是比以前多了,但是大多数的人生活仍然停留在温饱水平。财富分配格局的调整是个大手术,关系到各方面的利益,光靠呼吁是不行的,必须靠国家铁的手腕,加快推进各项收入分配机制和体制的改革。老百姓都知道这事不容易,但回避和拖延不是办法,若不尽快将收入分配问题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易控的方向转变,只会积累社会矛盾,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影响社会稳定,给和谐社会的建设带来真正的危机。

  中国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而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特别是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垄断国企,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为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为政权的巩固、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