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暴富农民获拆迁款后肆意挥霍攀比消费买豪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0:44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改造,哈市出现了一个特殊的新富群体——农民征地户,他们失去土地的同时得到了巨额补偿款,几乎一夜之间都成了百万富翁。但大笔征地补偿款到手后,部分农民开始攀比消费,买豪车、乱花钱甚至参与赌博,很多农民富翁面临二次返贫的危险。

  大户失地村民得500万补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哈市最近两年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大量土地被政府征用。南岗区王岗镇红星村因兴建哈大高速铁路和哈西客站,不仅耕地全部被征用,今年农民宅基地也得动迁。而王岗镇的卫星村也因兴建哈西客站项目,需要征用村里三分之一的耕地,很多失地农民得到上百万补偿款,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富翁。

  刘世林是哈市南岗区王岗镇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去年,他得知政府要在红星村征地建设哈西客站的消息后,心里喜忧参半。喜的是,此次征地面积大,村民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补偿款;忧的是,没了地,村民以后怎么办。大面积征地开始后,村民赖以生存的土地陆续被征用,同时也得到了政府给予的巨额补偿款。人口多的一户村民家竟然拿到了500多万补偿款,人口少的一户村民家也得到上百万补偿。

  暴富农民攀比消费买豪车

  “以前就怕农民不富,现在突然富了却开始盲目攀比消费。”刘世林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红星村一些失地农民拿到补偿款后,家家比着买小汽车,现在村里已经买了上百辆轿车了,而且多数都是30万以上的高档轿车,妇女们争抢买貂皮,金首饰,根本不为今后的生活作打算。张某原是卫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一家人每年以种地维持生计,年收入不过2万元。在这次征地过程中,张某家的耕地全部被政府征用,同时得到了100多万元的补偿款。张某拿到补偿款后,买了一台本田雅阁轿车,又给妻子买了两件貂皮和一套白金首饰,自己更是穿着一身名牌衣服。经过一番奢侈消费,张某家的补偿款也所剩无几了。

  此外,还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盯上了这些暴富的农民,专门设赌局招揽把持不住的农民动迁户聚众赌博敛财,几个本就好赌博的农民也从原来的“小赌”变成了“大赌”,输掉了几十万的现金。卫星村村主任侯英立担忧地说,村民失地即失业,以后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真担心这些失地农民会再度返贫。目前,仅王岗地区的征地工作就涉及了十个行政村,这种情况的出现将带来更大的隐患。

  政府引导失地农民再就业

  看着很多农民一夜暴富后挥霍钱财,王岗镇很多村书记和村主任都很心痛,他们多次把失地农民组织到一块进行宣传教育,劝阻他们不要攀比消费乱花钱,并引导农民利用好手里的本金再创业。目前,红星村已经着手在红旗乡租赁耕地1000亩,用于红星村特菜基地建设,并加大推广花卉、中草药等特色种植项目,努力做好红星特菜品牌。同时自建农民新居,兴建商服和公共服务设施,安置部分农民就业。并采取入股的方式,实行年终入股村民分红,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采访中,刘世林表示政府应该重视失地农民今后发展问题,建议政府多渠道安置失地农民就业,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使失地农民具有就业一技之长,同时解决被征地农民“两险”全覆盖问题,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哈尔滨市长张效廉在一次座谈会上也曾经表示,在加快城市化过程中,让农民和城市共同适应城市化进程非常重要。在今后的征地过程中,应该考虑将补偿款不一次性给予征地农民,或者按月当工资发给农民,让村集体参与把关,避免乱消费现象的发生。政府也将利用哈西客站等项目开发所产生的就业机会优先吸纳失地农民就业,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长期生活问题。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