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评论

新华社下属媒体发文批山西危机公关 吁曝光真相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10年03月25日10:35
  【作者】叶海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有的时候经过了一些事情,行走在阳光下也会变成一种折磨。我们不知道山西交口县回龙乡的那位两个孩子的父亲每天早上是怎样面对刺眼的阳光的。“我的大儿子碰上问题疫苗,小儿子碰上毒奶粉”,这是一份怎样的苦楚悲凉。这位老乡和我们每一个普通的父亲一样,原本只是希望给孩子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阳光是无辜的,它不知道连续几个月的照射会让西南五省赤地千里,它也不知道那些个小小的安钵只要接受它的温暖哪怕短短一天,原本用来预防疾病的疫苗就会变成致命的毒药。山西的近百名孩子在接种了疫苗后非死即残。

  当然,或许这一切可能只是那个叫做王克勤的记者编造出来的,可是人们会更愿意相信他,而不是那些把前来反映问题的孩子家长推倒在地的人的说法。3月22日,山西省卫生厅用了10多分钟召开情况说明会。即使王克勤发表的是满篇瞎话,然而,面对近百名孩子长达3年的伤痛、百余个家庭余生的苦痛煎熬,用几百秒钟的官样文章来应对就足够了吗?

  或许山西卫生厅的确有可供自辨的理由,又或许假以时日事情真相不像我们群情激愤时所认定的那样,但无论如何,一场官员和记者都认为“不可以这样子”的情况说明会只能被认为是又一次地方政府危机公关的失败。而这样的失败人们早已见怪不怪了,如果不是因为这一次受害者是百多个天真烂漫的孩童,滔滔舆情是什么滋味山西地方官员还未必能尝到呢。

  时至今日,很多人还是孜孜以求地要在这种事情上创造奇迹,捂盖子依然是不少地方部门惯用的手段——需要说明一点,惯用并不等于善用。捂了三年,还是要被翻开来晒在阳光下,何必呢?

  重视舆情欢迎监督这样的话说了好多遍,“谘诹善道察纳雅言”这样的古训背了好多年,武乡侯说过的“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就是搞不懂。难道一票官员还顶不上一个诸葛亮?当然,那些在镁光灯前露了一下脸的大员及胥吏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很可能并不是疫苗事件的直接责任人。即便如此,这也不成为当一切水落石出之后淡忘他们的理由。

  不久前因“十不知”而名满天下的某局长已经下马下课且复下岗,咎由自取人心小快辩无可辨,但其实此公还算得上“诚实”,至少态度上要比横位怒目训斥记者“礼貌些”的某大人“老实”些。或许是因为“十不知”自知矿难已发丢官罢职在所难免底气已泄,而另外一些人与疫苗事件之间绝对清清白白,自觉受了记者的委屈,勃然一番原本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发话者难道不记得每个小学教师都教过“不知道别瞎说”吗?一边是命在垂危的孩子,伤心欲绝的家长,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沉痛,那黑发甚至还只是胎发,用什么样的言论能说服人们“没有聚集反应”?就像再怎么动听的辞藻也无法让我们相信“睡觉”“喝开水”“躲猫猫”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一样。

  我们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这套制度不但要能够有效地管住罪恶之手,也得管住妄言之口。在法庭上公然扯谎叫做妨碍司法公正,在人民面前顾左右而言他又该叫做什么?胡锦涛主席指出媒体要“在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和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我们的一些本应为人民服务的地方政府、公共部门却视人民的知情权、第三方的监督权为无物。

  温家宝总理曾引用过王安石的一句诗“不畏浮云遮望眼”,是的,在阳光注定要照到的地方,任何掩饰都是更明显的暴露,不过是一线浮云,其诡谲奇异只会使公众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到浮云下面暗藏的污垢上去。

  截止本报发稿时,消息传来,山西省政府专门就疫苗事件召开记者会,并紧急组成专家组对有关儿童的病例进行逐一分析,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而23日下午,受害孩子的家长向警方报案,要求查出对他们进行短信威胁的人……

  但愿疫苗事件的真相尽快摊在太阳底下,但愿权威第三方乃至司法问责尽早介入,但愿屡屡受到拷问的医疗监管能够发展健全。

  但愿近百名孩童的生命代价能够唤醒一部分沉睡的良知。为了孩子,不要让疫苗事件一次次不了了之,毒奶粉的罪恶一次次重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