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石油市场总体向好 供大于求局面短期难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11:30
  新华网厦门3月25日电(记者沈汝发、李晓慧)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柯晓明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上说,2010年的国内石油市场供需形势总体向好,但短期内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改变。

  柯晓明说,2009年,成品油行业克服了金融危机影响,实现持续发展,国内市场从受到严重冲击转为逐步恢复原有态势,2010年的国内石油市场供需形势总体向好。

  柯晓明认为,一方面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国际油价缓步上升是主基调。

  同时,国内政策相对平稳,国内相关行业持续发展,其中包括:定价机制逐步完善,市场因素作用加大;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推动汽柴油需求走强;上海世博会引发华东航油市场增长;新能源和替代能源的影响逐步上升等因素。

  柯晓明认为,国内市场环境的改变是导致供求关系变化的主导因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和产业振兴规划影响较大;二是消费税导致隐形资源对市场的冲击;三是价格改革在改善炼油利润的同时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性。

  柯晓明预计,短期内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难以改变。一是中国海油进军下游市场,竞争主体增加。二是地方炼厂能力上升,竞争手段多样化。三是市场变化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