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4月将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5日11:39
  中广网天津3月25日消息(记者王嘉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1分报道,继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项目后,国内第二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天津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预计下月开工建设。智能电网将在生态城内兴建汽车充电站、储能系统,并在多网融合、电能计量等方面进行探索。

  智能电网是下一代全球电网的基本模式,也是中国电网现代化的核心。智能电网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

  下月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开工建设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是继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项目后,国内第二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它将在生态城内兴建汽车充电站、储能系统,并在多网融合、电能计量等方面进行探索。具体地说,包含分布式电源接入、储能系统、智能电网设备综合状态监测系统、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电能质量监测和控制、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用电小区/楼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通信信息网络、电网智能运行可视化平台、智能营业厅12项建设内容。完全建成后将在电力的输送、分配、使用各环节实现设备换代与管理升级,给百姓带来用电智能化的新体验。

  目前,这项工程正在完成各项具体建设项目的方案编制,下个月(4月份)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力争本年度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80%以上,并确保明年年底全部建成投入运行。

  相当于以前建设的电网,智能电网最大的优势就是可靠安全、经济高效。具体说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电源并网减少损耗,根据生态城起步区一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动漫园、停车场三个光伏发电及有机垃圾沼气发电四个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结合起步区内10千伏配网规划,提出分布式电源的并网方案及微网形成方式。这样一来,生态城可利用多种能源,特别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都可以并入电网充分进行利用,减少输电过程中的损耗。

  另外,未来生态城居民家中,可能拥有两块电表,能买能卖。一块用于计量用电量,向电力部门缴纳电费。另一块则用来计算售电量,居民可以用自己的电动汽车作为一个储电设备,在电价低时将电能储存起来,在高峰时段通过分布式电源接入网络上传给电网,售卖给电力部门,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居民对低谷用电进行储存,以达到能源的充分利用。智能电网在生态城内建设电动汽车充放电站,使电动汽车充放自由,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能量双向可控流动,为生态城内的电动交通工具提供“加油站”。

  其三,生态城的智能电网拥有的另一项优势功能,是自愈功能方便维修。所谓自愈功能即是在重点线路拥有备用线路、备用开关,一旦某些元器件发生故障,电网可通过信息技术自动检测到损坏的部件,一方面能立即切改至备用电路,可以避免停电或将停电的范围压缩至最低,另一方面同时报警,以便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