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恶父打死2岁童后续:李海龙涉嫌故意伤害被公诉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25日11:46
  今年1月底,毒打继子致死的李海龙案,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李海龙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据了解,虐待儿童的案件每年郑州检察机关都会受理十多起,而如何避免这些孩子受到残酷的伤害,早已引起了检察机关的关注。

  恶父打死继子引社会关注

  小虎并不是李海龙的亲生儿子,小虎的母亲阿梅(化名)未婚生子,嫁给李海龙后,夫妻之间感情越来越差,在多次闹矛盾后,阿梅抛下当时1岁8个月的小虎和不到两个月的女儿去北京打工了。而李海龙则将满腔怒火发在了可怜的小虎身上。李海龙不停地给阿梅打电话,让她回来。“有两次,电话中我们吵恼了,他说如果我不回来,就把儿子卖了或弄死。”阿梅没想到,这种威胁变成了现实。李海龙自我解释说:“有时候很冲动,脾气一上来就控制不住。(妻子)没说一声就走了,这让我很气愤。孩子一吵闹,我就不由自主打他。”1月28日晚上,李海龙再次打了孩子,一巴掌将他打倒在地。到晚上11时许,看到孩子口中直吐血,他才慌忙将他送到了乡卫生院。

  孩子不肯求饶被养母虐死

  在新密市苟堂镇,7岁的女孩小歌(化名)因父亲早逝、母亲离家下落不明,被舅舅收养。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舅妈本来就不同意收养小歌,小歌来家后更是出现了诸多矛盾。在舅舅长期不在家的情况下,孩子长期受到舅妈周某的虐待,身上伤痕累累,头上的头发几乎被舅妈拔光。

  2009年6月28日晚上,周某又因琐事对小歌拳打脚踢,用手掐小歌的脖子,小歌不吭声也不求饶的态度激怒了周某,周某用双手撕、掐小歌的脸,又一脚把小歌踹到卧室西墙上,致使小歌死亡。经法医鉴定,小歌系因颅脑损伤死亡。

  周某说:“我看见小歌老是在家不动,让她干活也不干,我就用脚朝她身上踹,有时朝她头上扇几下,有时用手撕她的嘴,她也不反抗,我问她是不是不知道疼,她也不吭声,她越是这样我就越生气。开始我就不同意收养小歌,收养后,我开始对她很好,但是她脾气比较固执,我对她好她也没有改变,就越看越生气。”

  发音不准惨遭父母毒手

  在郑州市金水区,3岁的女孩小泉却死于自己亲生父母程某、阿玲(化名)的手下。即便如此,两人说起此事还是理直气壮。程某说:“我指着电子音乐教材上的柠檬让她读,她发音不准,读成了"柠王"。我很恼火,就拿起门口鞋架上的拖鞋朝她屁股上打了三四下,接着又朝她后腰上打了四下,问她为啥不好好学,光贪玩。”而阿玲则说:“感觉我们对小泉这么好,她却不听话,所以就开始打她。刚开始只是打她屁股,后来打她的次数就多了,两三天就打她一次,时间长了,她爸就可烦她。我一看见她犯错了,也对她可烦。”

  法庭上,阿玲供述:“我用鞋刷敲她脚背,敲了两下,鞋刷坏了,我又去卫生间拿马桶抽子敲她脚面,她用手捂住两个脚,我就敲她的胳膊和手。我恼了,又敲她的屁股,这时候我看见她手背和脚面都肿了。”

  如何避免虐童事件

  引起检察机关关注

  如何尽量让孩子免受家庭虐待,谁给受虐儿童提供一处身心庇护所,也早已引起了检察官的深思。郑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范俊说:“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发现严重虐待案件后,必要时可以提起诉讼,撤销施虐监护人的监护权,但其仍要负担一定的抚养费。孩子也有自己的权利,当家庭不能满足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权利时,国家职能部门就应出面做孩子的监护人,及时站出来提起诉讼,并给这些受伤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生存环境。我们希望法律可以制止父母虐待自己的孩子,法律可以保护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郑州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建立的青少年维权岗,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一直有着探索和创新,如他们在登封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尝试的“助飞关爱行动”,在社区对犯罪的青少年进行行为矫正,有效地防止了青少年再次犯罪。面对近期受理的多起虐童案,郑州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建议,希望能在农村或社区建立由村委会、基层组织、当地妇联、民政部门等组成的儿童虐待监测平台,及早发现他们身边虐待儿童的行为,对存在这类问题的家长要进行有效教育和监督,对受虐的孩子要进行临时寄养、心理辅导等关怀和帮助。(河南法制报)

  记者李向华实习生刘敏通讯员周庆华乔亦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