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想谋新局 柳传志挑战产业与金融汇合(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5日12:07
柳传志(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今年已经66岁的“联想掌门”柳传志一直不甘寂寞,今年初,联想控股在低调入主汉口银行之后,近日又收购了中银证券部分股权,联想进军金融业的意图已显而易见。

  寻求产业与金融的汇合,被认为是企业家最尖端、最危险的挑战,一个向来传奇的柳传志,为何选择了一条并不新鲜的产融结合路?从做电脑到做金融,柳传志的“联想局”究竟是什么?中国之声记者对话柳传志。

  记者:40岁的时候,您毅然放弃在中科院的“金饭碗”投身商海,创立了联想。您做了20年的实业,60岁的时候却彻底退出实业转向投资界,您是怎么样实现从一个企业家到投资家的转变的?

  柳传志:我们自己是中关村的一个高科技的小企业出身,发展到了今天,当我们积累了一定资金,而且有了一些对企业管理的基本体会以后,我们想在高科技领域里边先进行投资,这样我们就开始了尝试,又研究了关于投资的一些规律,把做制造业方面的一些经验、教训逐渐用在我们投资领域里边,所以投资就做的还是比较不错了。

  记者:从企业家到投资家,您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而最近联想控股似乎在金融行业上又有所涉足。有人说,做实业做到最高层次,就要进军金融业。而您一向是个立意很高的人,是否也有这方面的构想?

  柳传志:联想控股有一个愿景,愿景的第一句就叫做要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我们就想,除了把自己的实业做好,通过投资的方式能够在新的领域里面形成新的实业,怎么才能做到呢?我们先是通过做投资,这个投资的意思是投了其他的企业,跟着上市以后我们再退回来,再投再退回来,积累了资金,将来形成一个我们自己的企业,我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这么一件事情。做这样的事情得要有钱,你就要有一个很好的金融手段,这个我们是通过投资来实现的,大概走的就是这么一条道路。

  记者:照您所说,联想走的是“产业报国”的道路。那么联想未来的版图还会有多大?

  柳传志:联想是想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我们除了两家投资公司以外,控股本身要投出我们自己的某各行业领域的核心资产,要在若干个领域里边有国际领先的企业,我整个的连线控股要有国际影响力,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抽象的版图。

  记者:在您的规划中,联想的版图不仅很大,而且是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但是现在国有企业都在强调要做大主业,这和联想的思路是不是有点背道而驰?

  柳传志:联想控股是一个投资控股公司,它下边的多元化,若干个领域,都是它所投的企业,在这些领域里面,每一个领域里边的企业都是非常专一的,比如说联想集团,专做电脑,弘毅投资是专门做大规模的投资的,还有一个做PC的公司等等。每间公司都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我们在上面只是一个投资控股公司,所以跟专业化并不矛盾。而国有企业强调的是把你的专业做好,是不希望把你做成一间控股公司的,但现在实际上,有很多大的国企领导人很有能力,另外,资金又非常丰厚,它实际上也在用我们类似的方式,就是把的它变成相当于相对很多专业的不同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也上市,也形成自己的一个独立的体系,这个其实就跟我们没有不同了。

  第三只眼看柳氏联想进军金融业

  柳传志和我采访过的其他的企业家或者投资家不同,他太稳健、太传统。在联想系的公司中,我找不到有任何的奇特之处,比如说联想集团,就是一个专注做PC机的公司,跟其他的电脑公司别无二致。作为科技型公司来说,我认为至少在商业模式上缺乏创新性的。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商业价值》杂志董事总经理、IDC独立顾问万宁时,他反问我,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没有特别之处的公司会走的这么远,发展得这么好呢?相反正是联想的稳健、专注才成就了它的今天。柳传志不胜在创新,而胜在他的坚持、善于谋篇布局。

  记者:下围棋的高手在下第一个子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后面五个子怎么走。那么从柳传志对联想系的谋篇布局来看,他走的是什么样的棋路?

  万宁:柳传志开始转向对于资本投资的经营的角色上的转移,而这个转移就使得联想从原来传统的靠滚雪球发展的方式转向了以资本投资发展的方式,完成了联想从过去的单纯的一个生产产品型的公司转向一个投资综合控股公司的转移。柳传志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应验了柳传志本人提出来的,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大的思路。

  记者:从柳传志的棋路来看,他下一步会怎么样为联想谋划?

  万宁:作为一个卓越的商业领袖,一定要为这个企业谋划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个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柳传志也作出他自己的一些新的设想,通过弘毅投资的运作,我们看到,他开始去觊觎金融资本市场,比如说对汉口银行,对一些商业银行的入股和投资,我们看到他可以获得更大的一种资金的回报。同时因为入股银行,也会使得联想投资系可以在金融资本市场上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现柳传志作为一个投资家的宏大的目标。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下一步的棋局我想已经远远不再是简单的对于一些小型的公司或者是一些国资的企业的股权改造,而是可能会在金融资本上去合纵连横。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