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房价十年不涨 以民生为导向遏地产商暴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5日12:50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4分报道,一直以来,有关房价的新闻总是络绎不绝,居高不下的房价让百姓望“房”兴叹。不仅在中国,目前,全球的房价几乎都是“涨”声一片。而就在近日,《环球》杂志第六期封面的一个醒目的标题,引起大家的格外关注——《德国房价缘何十年不涨?》。

  的确,世界各国现在都已注意到了房价平稳的重要性,而被赞为“十年不涨”的德国,却始终保持着房价的平稳态势。那么,这其中究竟有哪些奥秘?十年不涨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呢?下面,连线全球华语广播网驻德国的华语记者薛成俊,请他介绍一下德国的房子和房价。

  主持人:你在德国居住多少年了?

  薛城俊:满打满算15年了。

  主持人:你现在的房子是租的还是买的?

  薛城俊:不怕国内的同行笑话,我到现在还是蜗居,不过面积大点,住的舒服而已。

  主持人:当时买的时候价钱是多少?跟现在的差别大吗?

  薛城俊:以去年为例,德国人的平均月收入在2400到3000欧元之间,而房价是每平米1000到1500欧元之间。和德国人的工资涨幅相比,即使不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德国的房价也是不涨反跌的。

  主持人:另外,德国近十年是房价普遍没怎么涨,还是部分城市,像旅游城市、发达城市的房价也涨得挺厉害呢?

  薛城俊:可以说是整体的态势,德国房地产的大气候就是这样。但是也有例外,比如南部大都市慕尼黑房价比德国的平均水平贵出很多,这不仅仅因为它是旅游城市、发达城市,更多的是实际供求关系的一种反应。作为德国南部的第一大都市,慕尼黑集工业重镇、科技研发中心、文化艺术之都等于一身,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社会内涵,无疑都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从市场学的角度来讲,当求大于供的时候,价格上涨也是必然的了。但是,这只是个例,从德国全国范围来看,房地产的整体价格涨幅是很小的,甚至是负增长的。

  主持人:你觉得德国这十年房价涨幅这么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薛城俊:原因很多,简单的说有以下几点:德国基本保证了人人居有定所,这样也就实现了供求关系的平衡,遏制了房价上涨的市场因素。第二点就是德国有一套专门针对房地产的法律,对投机性的房地产买卖做了严格的规定,并通过各种房地产税大大限制和压缩了房地产炒作的利润空间,甚至是让其无利可图。同时德国的房屋出租市场非常健全,另外还有房客协会等组织机构,极大的保证了房客的利益不受侵犯。

  举例子,几年前我一时头脑发热,产生了买房的想法,看中了一栋半山腰的三居室,一切都谈妥准备办手续了,这时原房主才告知房子之前已经租出去了,我可以继续收取租金。我买房子是想自己住,不想收租金。原房主让我自己去和房客商量,可以给房客几千块钱请其搬走。我还得给钱请人搬走,那就是给了人家钱人家不搬怎么办呢?原房主说那就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了。德国打官司律师费昂贵,而且一拖就是好几年。于是我决定不买了,省得麻烦,还是租住省心。

  第三点,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德国的经济支柱是工业,雄厚的工业基础奠定了二战后德国的重新崛起,高附加值的现代化制造业,维系了德国的经济繁荣。其次是服务业、旅游业发达,在德国的经济中起着重要的补充作用。而房地产业在德国从某种程度上讲更多的是像医疗卫生一样,属于国家社会福利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指望它成为会下GDP的老母鸡,德国的经济不依赖房地产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德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以民生为导向,放弃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定位,把住房保障作为房地产政策制定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并严格遏制房地产商暴利,才能真正实现房价的平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