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有一个“雷电村” 1/4人家曾遭遇雷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3:06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记者龚读法)浙江省杭州市富阳枫瑞村的骆坞自然村曾是一个人人闻“雷”变色的“雷电村”。3月25日,记者在浙江省防雷办了解到,自2006年以来,全村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家遭遇过雷击,家中电器财产损失惨重,当地村民谈“雷”色变。

  据了解,2006年以来,骆坞村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家遭遇过雷击,村民们对雷电充满了恐惧,小山村因而被称之为“雷电村”。在2008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局组织专家组进驻骆坞村,对“雷电村”进行会诊。会诊期间,村中一棵250多年的古樟树被雷电击中,15公分粗的枝桠被生生劈断;树底下一户人家的老太太被震倒在地。

  通过勘测,专家发现,骆坞村三面环山的地形是引雷的基本原因。村庄坐落于“锅底”一样的盆地正中,气流从南面口子进入,遇到迎坡面,被迫抬升;抬升过程中,空气产生上下对流,形成雷暴云团,从而产生雷暴。而一些人家的房前屋后有不少几百年树龄的古树,古树高耸繁茂,也容易引雷。

  为何近年来该村才出现雷电频发的现象?“随着经济发展,村民家中的电器设备明显增多,引雷点随之增多。”气象专家分析,全球变暖等气候因素,也使得雷电灾害发生频率在增加。

  “有了那三座铁塔,再也没有谁家被雷劈到了!”村民们指的“铁塔”就是在村子东、西、北三面的制高点上,分别建立的一座高25米的避雷塔。这是2009年5月该市气象局专家组进村会诊后决议的避雷措施。2008年6月,三座避雷塔建成,把雷电引入地下,阻止它进村。截至目前,骆坞村再没有发生过一起雷击事件。

  在骆坞村,还有一块醒目的气象预报预警电子显示屏,安装在骆坞村的主要活动场所外墙上,并不时滚动着信息。村民告诉记者,气象预报、气象灾害、雷电预警,它都能同步显示,老百姓看着新鲜,也知道了很多。

  为防止雷电进村,2008年6月以来,骆坞村发生了不少变化:村里有了防雷安全员及信息员,还设了防雷宣传栏;村里的候车棚、变电房(变压器)、避雷铁塔等设施旁和高大树木下(如有上百年龄的古树)均悬挂了显眼的防雷安全警示标志。

  据浙江省防雷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浙江省发生在农村地区的雷电灾害占总体的70%左右,特别是雷击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例几乎都发生在农村。

  2009年开始,浙江省在11个地市区域内,首次设立11个省级防雷安全示范村,而每个地市只有一个示范村,目的就是用真实的事例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雷电自然现场,以点带面推进农村防雷减灾工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