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时代》周刊预测未来中美两国将会统领世界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5日13:48

  “中美轴心说”中国不认可

  美国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当地时间22日推出封面专题,预测未来10年有十大趋势将影响世界。文章通过美国视角,认为21世纪依然是"美国世纪";而中美则是统领世界“不可或缺”的两大轴心。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了该篇文章部分章节的两位作者,他们表达了在“后危机时代”对美国再领风骚的自信,也认识到中国崛起是不可忽视的。

  与此同时,中国学者表示,中国并不认同《时代》"中美轴心"的观点。

  预测

  1  未来10年仍将彰显“美国世纪”?

  美国《时代》周刊22日刊登了由美国“新美国基金会”多名研究员撰写的封面文章,对未来10年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做出十大发展趋势的预测。

  文章开篇提出,如今,美国正进入一个烙印更鲜明的“美国世纪”。新世纪第二个10年,全球美国化的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比以往更加明显。

  虽然在21世纪的首个10年,美国在内政外交方面遭遇了种种困境,还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发源地”。但美国所犯错误并未到不可逆转的地步。

  文章称,美国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5%,但经济总量却占全世界的1/4。希腊债务危机揭示了欧元作为一个缺少政治和财政一致性地区通用货币的危险性,无形中巩固了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美国仍有很大可能成为下一个划时代科技革命的带头人,如研究如何延年益寿的医学革命,或是从新生命形式中提取燃料的革命。

  美国通过革命性的网络技术引领全球进入网络时代,从而加强了其文化统治地位。

  ●连线作者

  中国人日益富裕美国不能自惭形秽

  本报记者今天连线采访了“十大趋势预测”一文的主要撰稿人,也是“美国世纪”部分的主笔安德鲁斯·马丁内兹。

  安德鲁斯表示,本世纪初,美国实力的确出现了下滑,也让美国背负巨债,但这主要是整个社会肆意挥霍,政府功能失调的结果。换句话说,美国实力下滑在于内因。

  安德鲁斯说,美国人不应当在日益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印度人面前自惭形秽。因为衡量美国的实力和影响不应单看财富,更合适的方式是将财富和世界支配力结合起来。全球十大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中有七个来自美国,《阿凡达》成为在中国市场吸金最多的电影。

  安德鲁斯不无自信地表示,美国品牌的吸引力一如既往,这也是为何麦当劳、耐克等跨国公司一半以上的销售收入都来自海外的原因。全球生活方式变得越来越像美国这一事实,更加证实了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国世纪”。

  ●中国视角

  21世纪可能是“中国世纪”

  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认为,这组报道显示出了很强的“美国中心观”。

  未来世纪仍然是“美国世纪”吗?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并不认同。他引用了一组数字:前不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福格尔预测称,到204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占全球GDP的40%,而美国只占14%。

  “经济基础的转移”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政治和文化影响力的变局。金灿荣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本世纪很可能是“中国世纪”,而非美国人所鼓吹的“美国世纪”。

  从金融危机后,全球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陶文钊认为,未来的世界,最终将是一个多极的世界。

  预测

  2  中国统领世界形成“两大轴心”?

  《时代》文章称,目前,保障中东石油安全和解决阿伊问题正耗费美国政府的大量外交精力。但未来10年内,美国将会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中国。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加工厂,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军事力量和海军能力都在增强。

  文章称,有人视中国崛起为对美国的威胁。但美国不会寻求遏制中国崛起,实际上它也难以做到。中美两国不会形成过去美苏冷战时那种敌对关系,而会形成一种不可或缺的轴心关系统领全球。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会形成像20世纪的英美式的联盟。

  《时代》周刊称,中美之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独特的、与时俱进的关系。在这个关系框架中,双方既竞争又合作,同时塑造和支持一个能让双方都受益的全球体系。

  ●连线作者

  曾在中国生活过预测必然要提中国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采访了“十大趋势预测”一文中“中美关系”的作者克里斯汀娜·莱森。克里斯汀娜此前就写过多篇关于中国的文章,受到不少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非常幸运,我在中国生活过一段时间,学习过汉语,亲身感受到中国发展速度之快。”克里斯汀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初,我们有近20个预测,在与《时代》周刊的编辑们讨论后,淘汰出现在呈现给大家的10个。”克里斯汀娜说,不管是多少个预测,其中必然是要有关于中国的内容。

  “这毋庸置疑,中美共生的关系是我们这个时代中最重要的国际关系。”克里斯汀娜说,“美国民众每天都会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中国的内容”,关于中美关系的预测是十分具有积极意义的。

  “在美国和中国都存在着极端的民族主义,人们认为,中美是强大的竞争关系。这一定会破坏中美之间的伙伴关系。”克里斯汀娜说。

  克里斯汀娜表示,当下的中美关系比过去的任何时候都紧密,但在一些具体的事务中确实也存在着不同的、模糊的意见,这使她做出中美在未来“形成一种不可或缺的轴心关系统领全球”的预测。

  ●中国视角

  中国不认同“中美轴心”说法

  陶文钊说,美国媒体这种“中美轴心”的说法就是两国集团的翻版,中国政府向来不认同这样的说法,这样的说法本身也难以立足。

  陶文钊说,温总理很早就表明过我国的立场: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但不赞成“两国集团”的提法。

  “虽然中美目前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国际上的很多问题需要中美合作解决,但仅有中美两国是不够的。”陶文钊说,中美两国之间本身也存在着很多的分歧,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美轴心”这样的说法难以成立。

  金灿荣也不认同这种“轴心关系”的说法。他指出,中美关系是既竞争又合作,最可能出现的是功能性、议题化的伙伴关系,而不是结构性、法律性的伙伴关系。

  《时代》预测的其他趋势

  1.世界格局重整:未来10年,人类不仅应确定一幅新世界版图,这在道德、经济和战略上都有迫切性

  2.带宽将成“富矿”:带宽短缺将导致其价格更高

  3.辍学时代经济:美国将迎接一场辍学革命,以新的方式学习及生活

  4.捍卫“失败”的自由:美国应建立一个体制能够站得住承受失败

  5.白人渐成少数裔:白人如何面对变为少数族裔,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社会人口问题

  6.电视将“拯救”世界:电视仍然是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据估计,2013年,全球2/3的家庭将拥有电视机

  7.精英衰落权威重构:本世纪前10年,美国社会的支柱性机构显示出或腐败或缺乏竞争力的症状,大众开始质疑和蔑视精英阶层

  8.科技乏味的年代:人类将生活在科技革新停滞的时期

  作者简介

  ●安德鲁斯·马丁内兹

  新美国基金会施瓦茨研究项目主任,曾任《洛杉矶时报》社论版主编

  ●克里斯汀娜·莱森

  夏威夷东西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牛津大学路透新闻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