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二手房火热卖主坐地涨价 宁违约赔双倍定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5日14:23

  新闻回放

  据媒体报道,近段时间,一些区域的业主坐地涨价现象突出,有些业主甚至赔违约金都不卖房。

  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当前业主跳价引起的纠纷,占到了二手房交易纠纷的约六成,业主通常都愿意双倍返还买主定金而毁约。

  21世纪不动产望京店的职员小陆告诉记者,之前一个业主挂牌出售其在银领国际一套110平方米的三居,原先报价220万,购房者5万元定金交了后,业主现在把价格涨到了250万。

  分析人士认为,房价上涨是一个原因,而业主心理预期看涨也是跳价的重要原因。

  法律看点

  1.卖主毁约,买主可否要求继续履行合同?

  2.定金分为几种?3.几种情况下房屋不能过户?

  律师解读

  卖房人毁约要承担三种结果

  有多年房产纠纷审理经验的朝阳法院江诗伟法官解释,买房人有权要求卖方继续履行合同。

  卖房人看到房价上涨后拒绝卖房,属于民事违约行为,按照《合同法》规定,要承担三种违约结果:一是继续履行合同;二是采取措施补救;三是赔偿损失。

  由此可以看出,排在第一位的违约结果就是继续履行合同。

  这三种违约结果是由买房人选择的。因此,买房人可以不要卖房人双倍返还的定金,而要求对方必须继续履行合同。

  江法官称,卖房人双倍返还定金只是一厢情愿,但承担违约后果的方式不是违约人选择的,而是“受害人”选择的。

  定金分三种“解约定金”不能签

  江法官称,定金通常分为三种:成约定金、履约定金和解约定金。成约定金是为促使双方签订合同而交的定金,履约定金是保证买房人履约而交的定金,这两种定金方式比较常见。

  解约定金是指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只要卖房人双倍返还定金就可以解约,这对卖房人有利,因此比较少见。

  如果约定了解约定金,买房人就不能再要求继续履行合同了。

  两种情况下法院不能强制过户

  并不是买主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起诉都能获得支持,还要看所购买房屋的具体情况。

  首先,看房屋有无抵押,有抵押的房屋须在征得抵押权人(通常是银行)同意的情况下才能过户。

  其次,经济适用房、央产房等上市受限的房屋也不能过户。

  因此,如果买的是这两种类型的房,客观上不能实现过户,法院也就不能支持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请求,即不能强制过户。

  法官支招

  应对卖房人毁约“借口”

  江法官称,在诉讼中,卖房人毁约都不会承认是因为房价上涨,而是要挑出买房人的过错,比如买房人没有按时支付首付款等,再就是称自己配偶对卖房不知情,这些“借口”能否导致合同无效要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借口一

  买房人违约在先

  对于指责买房人没有按时支付首付款等违约行为的,法官首先要查实,其次衡量这种违约是否会导致卖房人违约。

  如果买房人只晚交了一两天房款,就只是轻微瑕疵,不足以让卖房人拒绝履行合同。但反过来,如果买房人确实延迟10多天付款,就有可能给卖房人造成重大损失,卖房人毁约也就可以理解。

  在这里提醒买房人,要注意按时履行合同约定,且在与对方谈判的过程中要留下录音证据。

  借口二

  配偶对卖房不知情

  有些房屋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果配偶对卖房不知情,就可能导致合同无效,所以卖房人以这种作为借口来毁约的情况也较多。

  在审判中,法官会要求卖房人提供配偶不知情的证据,询问卖房人为什么没有将卖房的事情告知配偶。

  再者,买房人也可以提供在看房或者签约时,卖房者配偶在场的证据,包括证人证言、录音录像等。这样,法院就可以查清真实情况,从而做出判决。

  如果因为配偶不知情导致合同无效,买房人还可以向卖房人追讨相应损失。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