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银行业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14:51
  随着金融银行业开发步伐的进一步开放,为外资银行和民间银行在我国的扩张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就明确提出了要“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在明确保增长时不忘调结构,在促发展时不忘抓改革,既考虑当前又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增强了各界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金融银行业作为资源配置的核心,肩负着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就看到了很多需要金融业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的表述,例如“改善金融调控,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优化信贷结构”、“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和特点,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满足合理资金需求,形成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抓紧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等。两会之后,银行业迎来了快速升温之势。银行的圈地发展,必然带动从业人员的一个快速提升,这也就引发了外界对银行从业人员资质的一个关注,很多专业人士也表明,未来金融银行业的第一竞争力就在从业人员的素质上。

  银行人员从业资格认证考试热点

  据银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为规范我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自2006年开始,我国就实行了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制度。建立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是依法从事银行业专业岗位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只有通过资格认证考试才能正式进入银行系统进行工作。

  随着经济环境和政策性支持,除银行从业人员之外,更多的在校学生、社会人员等非银行从业人员开始报考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自2009年以来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的报考人数与同期相比出现了显著的增长。应广大考生报考需求,2010年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的开考城市从2009年的135个增加到了153个(不包括新疆地区),资格认证考试将于2010年5月29日、30举行,这次考试科目包括了公共基础、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和个人贷款五个科目。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的发展客观反映出我国金融机构和各大银行进一步提高了对从业人员职业素质的要求,严格了从业人员从业标准和规范。

  人员素质成第一竞争力

  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对中国银行业而言,只有拥有高素质的人才,才会出现高水平的管理,才能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作为现代经济核心产业的银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强、创新频繁、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行业,需要对其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进行必要的规范。

  随着中国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的进一步深入,对建立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规范银行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会愈加强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