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薪阶层夫妇给儿子结婚攒钱 天天吃土豆白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5:30
  被“压抑”的内需——沈阳几位工薪族的消费账

  55岁的张力,是刚刚从沈阳网通设计院退休的工程师,退休后月收入有4000元,爱人在辽宁省民政厅工作,前不久晋升了副厅级巡视员,月收入6000元。按沈阳市的生活水平,这应该是一个“不差钱”的家庭。

  去冬沈阳异常寒冷,张力早就想买件裘皮大衣,可想来想去还是没舍得这1万多元钱。为什么?因为女儿出国8年了,一直在国外读书没有毕业。她说女儿像提款机一样,压得她在经济上喘不过气来,哪还舍得买裘皮大衣。

  “我是被外需压抑了内需的那种人。”张力叹口气说。

  李新华从黑龙江来沈阳快10年了,她和丈夫的梦想就是在沈阳拥有一处属于自己的房子,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作为30岁的工薪族,要实现这个梦想的辛苦可想而知。

  李新华在沈阳一家品牌家具连锁店做销售员,满眼尽是琳琅满目的高档家具。看着别人购买家具,她常常羡慕,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买得起这样的家具。

  看着不断升高的房价,2008年,李新华和丈夫在沈阳二环边上购买了一套期房。即使这样,这套80平方米房子的首付款不但让她倾其所有,而且还向父母借了五六万元。如今,每月2000元的银行按揭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我现在一刻也不敢松懈,满脑子就是工作赚钱,不然房贷还不上,房子就会被收回。这样的压力,得持续10年。就好比一根弦儿一样,一直绷着,真不知道哪一天会突然断了。”李新华说。

  尽管距离拿到房子钥匙还有一段时间。李新华已经打算花3万~4万元装修房子,预定最低折扣并且适合自己的装修材料。再过一段时间,李新华的安家梦就会真正变为现实,但带给她的幸福到底有多少,只有她自己明白。

  为儿子结婚攒钱,她天天吃土豆、白菜。

  3月18日早上,刘春梅一家三口围在小餐桌上吃早饭。

  “上顿下顿全是白菜”,咽了口白菜土豆汤后,儿子抱怨说。

  “去年秋天花50元钱买了350斤白菜、土豆。”这不,吃了一冬还有呢!白菜、土豆、酸菜是家里冬天“老三样”。夏天也是什么便宜买什么。

  刘艳梅很会算计:黄豆芽、绿豆芽她从不买。她给记者算了笔账:1斤黄豆2.5元,自己泡水能发成3~4斤黄豆芽;而菜市场要花2元才能买一斤。

  刘春梅送走了上班的爱人和儿子,8点50分准时出现在早市。

  “收摊儿了!”9点钟,早市管理员开始催促。

  “茄子多少钱?”“2块5”,刘春梅拿了个茄子捏了捏。

  菜农催她:“给你装点啊,大姐,这茄子老好了,这价钱你买不着这样的。”

  “便宜点,有的都老了”,刘春梅说。“啥?老了?才从地里摘下来的,行了,不和你讲了,你要买,2块5这一堆你都拿走。”菜农低头开始收拾摊儿:“不买就算了”。

  9点半,刘春梅拎着茄子、黄瓜开始往父亲家走。

  “明后天下大雪,菜价怕又得涨”,刘春梅说。

  2006年,她得知自己住的房子要动迁,就花12.9万元,买了一套58平方米的二手房。2007年,为儿子准备结婚,又买了套商品房,首付14.8万元,2年花27.7万元。

  56岁的刘春梅退休后每月领1120元退休金,丈夫一个月2400元,儿子上班后每月1400元。刘春梅结婚31年省吃俭用攒的钱两年间一扫而光。

  “房子是买完了,但还得装修。今年还要办婚礼呢!”刘春梅叹了口气。

  去年家里要安装数字电视,安装人员到刘春梅家,瞅着这台带天线的电视说:“插头连接不上,安不了数字的,还是换个电视吧。”

  过了两个星期,一家商场的电视特价促销,刘春梅花900元,买了台21吋的彩电。

  一个儿子,两套房子,把大半辈子的积蓄花光。刘春梅说,自打结婚到现在,他们老两口在商场买衣服加一起就4件,还是儿子上班后孝敬父母买的。

  找刘春梅谈对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看法,她苦笑着说,有钱谁不会花,没钱想消费也难。

  一些被采访者对国家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都持拥护态度。但各年龄段都面临不敢花钱的实际问题。

  30岁左右工作稳定的,要考虑买房子、办婚礼、生孩子等实际问题,不敢乱花钱;40岁左右的家庭夫妻俩都有收入的,一般都得有一人的收入用在上学的孩子身上,另一人的收入也只能维持没有什么质量的生活;50多岁以上的家庭一般都有一个或两人退休,收入不高,面临孩子结婚支出和养老、看病等问题。

  牙缝里挤出来的钱存起来,拿这些钱加大消费有点难。

  去年国家拿4万亿扩大内需,今年靠什么拉动消费?谁来点燃老百姓的消费热情?还是那句话,先解决钱从哪里来,再解决社会保障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