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第一时间捐款为何又是“冯小刚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5:51
  我国西南地区遭受特大旱灾牵引着大家的心,日前,张国立夫妇、冯小刚夫妇、陈道明夫妇、林建岳、毛剑锋联合发起捐款倡议,并各自通过中国红十字会“送水”项目向旱灾地区捐款20万人民币,共100万元。昨日,张国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演艺界人士,在这种时刻站出来,勇于参与各项赈灾活动。(2010年03月24日09:07新京报)

  近日,有网友在新华网撰写《第一时间捐款的为何又是冯小刚们》一文,热情赞扬冯小刚们第一时间捐款救灾并首发倡议之举,其文所言极是,笔者也深以为然。

  “冯小刚们”固然可贵,然而对“冯小刚们”之外的艺人们也不必厚非。这些年来之所以不见“冯小刚们”之外的一些艺人率先捐款、带头倡议,愚以为恐怕和演艺界的一些“谦规则”和行规陋习不无关系。演艺这一行里的“水”是很深的,二、三流艺人一般都要唯行内的“大哥大”、“大姐大”的马首是瞻,如果大牌、大万们不张口,围着他们吃饭、仰仗他们栽培的一些演员和晚辈、后生们是万不敢“扎刺”的。试想,某些大导演、名演员都没开始捐款,你一个名位远不及人家的艺人抢先行善,遮了“东家”的光芒,掩盖了名人的风采,你以后还想不想在圈里混了?此其一也。

  再者,如果大牌们还没开始捐,你知道应该捐多少为好?如果捐多了,大牌们就不得不捐得比你还多,无形中提高了人家原来设想的捐款标准,结果自己虽倾力捐款、慷慨解囊,最后还在圈内落了个不懂规矩、显能、“大喜他妈吃面——心里没有数”的恶名。

  所以,除一班故意装聋作哑、惜财如命和确实囊中羞涩的艺人之外,一般艺人即使有心捐款,也要先看看“业界领袖”的动向和眼色的,

  岂敢贸然为天下先?中国历来是“枪打出头鸟”,即使是“冯小刚们”做此等善事不是也不敢“单挑”吗?何况势单力微的小喽罗们呢?

  故此,笔者以为“冯小刚们”第一时间捐款救灾并首发倡议之举确实值得赞扬和提倡,但是我们也应理解其他一些艺人不敢率先捐款、带头倡议的苦衷。

  其实,在捐助救灾这些事情上,艺人们也不必太在意演艺界的一些陋习,“行善”不必等待号召和看别人的颜色,“施与”也不必在意他人说三道四。一些有出息的艺人在艺术上常常反对在名人、权威、大牌身后亦步亦趋、跟踪追击,故能成大器。如果捐助的问题上,能自觉主动的率先而为,而且不受“头领们”所捐款项数额的限制,那么,这不仅是自身道德上的进一步升华和完善,而且也是对改善演艺界风气的一种贡献。

  于景宁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