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车辆增长幅度远超停车场扩建速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6:23
  “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私家车,在给出行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交通拥挤、停车难等次生品也相伴而来。城市“有车族们”感叹:给爱车筑巢岂一个难字了得。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09年7月底,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增至204万辆,而城区内备案登记机动车停车场为2000多个,总泊位却只有27万多个。车辆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停车场扩建速度,城区内停车位缺口越来越大。

  高价车位成了资源稀缺“抢手货”

  晚上七点刚过,位于成都市一环路的泡桐树街道两侧,就满满当当塞满了各种款式的家用轿车。排起几百米长龙的车队,“霸占”了整个街道的2/3,车道宽度只容一辆车通过。

  由于整条泡桐树街道旁的楼房多建于90年代,当时大多数住宅区没有规划私家车停车位,造成了小区内很多私家车“无家可归”。为了解决停车问题,2008年成都市批准在市内中小街道设置机动车临时停车场856个,提供了两万多个泊车位。于是,一些街道变身“露天停车场”。

  拿泡桐树街73号小区来说,小区三幢楼内110多户人家中,70%都有私家车。而街道上提供的临时停车位只有46个,处于供需失衡状态。“这条路是越来越挤了,连个散步的地方都没有。”市民张大妈抱怨说,两年前这条街被设为临时停车点后,从早到晚停满了车。白天,道路被上班族、办事者的座驾“霸占”,晚上就归小区住户“所有”。

  成华区成电花园是2004年新建的一座中档住宅区。小区刚建好时,平均六万块一个的地下车位几乎无人问津。随着私家车数量每年成倍增加,高价的车位竟成了资源稀缺的“抢手货”。成华区成电花园的李强说:“现在成都市区每个标准车位售价普遍在八到九万元,这个价格能买辆不错的新车了。让自己的爱车每天在路边日晒雨淋也很心疼,但是给爱车买个栖身之所,又实在负担不起。”

  用价格杠杆调节繁华地段车位

  “我现在上班一般不开车,改骑电瓶车了。”80后的王倩,五年前就加入了“有车一族”。谈起最近出行习惯的改变,王倩一脸无奈地说,交通拥堵、找停车位难、停车费贵,让她不得不“绿色出行”。

  去年,成都私家车以日均897辆的速度增长,稳居全国私家车“第三城”。每天,大大小小的汽车如潮水般涌动在星罗棋布的交通要道上,考量着这座城市的交通承载力。

  “买车容易养车难,要想停车难上难。”网名Joye道出了“王倩们”的“切肤之痛”。

  为了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从去年10月开始,成都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正式实施差别收费,用价格杠杆自动调节繁华地段“紧俏”车位。占道停车分四类停车区域,每类停车收费标准各不相同且差异较大。离市中心越近停车费越贵,内环、一环、二环呈现收费逐级递减的趋势。

  王倩公司所在的黄金地段属于一类区域,起价五块,一个小时后,每半小时加收两元。这样下来,每天光停车费就要花去二三十元。

  尽快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的数量

  随着成都构建世界田园城市的规划出台,合理解决停车难问题,是对这个即将走上国际舞台城市的一次考验。

  与城市经济发展和机动车迅速增长相比,成都市公共建筑和住宅区配套建设停车场明显滞后。就此,一些网友认为,要想“停车有其位”,首先要增加停车车位,多修建地上、地下停车场,尤其在新建小区里更要配套修建地下停车场。其次,应设法减少上路车的数量。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世庆说,停车难反映了成都城市加速发展的速度,超过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刘世庆认为,未来城市建设要打破功能区的集中建设密度,降低因车流富集给道路和停车带来的压力。同时,尽快增加公共交通出行工具的数量,利用地铁、公交车来分流私家车。此外,可以借鉴国外的模式,在地铁出口处、公交换乘地点,设置自行车租用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