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停车难、停车贵 广州停车位缺口达50万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6:26
  随着广州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多,广州汽车拥有量还将持续不断的增长。但多方面的因素会制约广州汽车消费和汽车服务业的发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停车难的问题。据介绍,目前,广州停车位仅有60万个,其中立体停车位仅两万个,停车位缺口达50万个。

  广州市天河北路是天河乃至广州最繁华的区域,这里高楼林立,聚集了众多高档写字楼、住宅楼。近日,记者来到天河北一带调查停车位的情况。很多白领反映,在天河北写字楼上班,最好不要开私家车,因为停车位很难找。据了解,在天河北的帝景苑写字楼,配备的停车位只有几十个,平时都处于饱和状态。

  高科大厦A、B座上班人员有2000多人,但配备的停车位只有130多个。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上班族不是人人有车,但130个停车位还是远远不够,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大厦的停车位每天都是供不应求,一些车主需要等上半个小时才能找到车位。

  与停车难相伴的还有停车贵。

  位于天河北路的中信广场是广州最高的建筑,该广场共有两层地下停车场,本来有900个停车位,后来因为地铁3号线的修建以及部分停车位改建为货仓,目前只剩下500多个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由于中信广场的停车费太贵(每小时10元),一些上班白领于是把车停到了中信广场附近的小区里。根据保安指引,在中信广场附近的荟雅园小区看到,停车场内车辆爆满,有的车已经泊到小区地下停车场外面的过道上。

  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介绍,美国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1,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也达到大约1.25∶1。与之相比,我国内地大城市停车位缺口非常大。康斯平分析说,广州前几年兴建的商品房规划的车位非常少,有的户数与停车位之比通常是5∶1或6∶1,甚至十几比一,有的甚至根本没有车库或车位。早期规划滞后,再加之机动车数量剧增,导致停车位供需严重失衡。

  记者从《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蓝皮书中了解到,2008年,广州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超过13%,城市百户居民家庭拥有汽车量增长速度达23%,全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17万辆(不包括部分长期在广州行驶的外地车辆)。由于住宅小区停车位紧张,不少车主因不能将车辆停放在所住小区而经常与物业管理公司发生纠纷。

  康斯平建议,为缓解停车难,在广州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住宅小区规划与建设、城市公共场所规划等方面要充分考虑所需要的停车场用地空间和数量,尤其是住宅小区规划建设要尽量提高每户停车位的比例,同时,在旧城与城中村改造、公共场所(如商业场所)等建设过程中,要增加停车场的空间和面积,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和乱停车的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