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纪委和检察院高度关注“超低价卖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6:34
  “新华视点”3月21日播发稿件《杭州为何频繁出现“超低价”商品房交易?》一稿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杭州市纪委和检察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高度关注“超低价卖房”现象。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看到新华社的报道后,杭州市纪委高度关注,已责成杭州市房管局对“超低价卖房”所涉及的人员和房地产公司的情况作进一步的了解核实。如果发现有涉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问题,将予以严肃处理。

  杭州市检察院表示,对此次杭州部分开发商“低价卖房”,杭州检察机关已在重点关注,若发现其中存在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将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同时,市民若有相关线索,可向检察机关举报。

  杭州市检察院说,2007年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的以受贿论处。

  杭州市检察院称,杭州检察机关近年来充分运用两高《意见》作为依法查办新型受贿犯罪案件的法律武器,加大了对新型受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在杭州检察机关查处的一批国土、城建、规划等涉房部门的受贿官员中,确实存在以低价购房方式收受贿赂的案例。杭州检察机关在依法查办新型受贿犯罪案件的同时,也在着手建立健全的职务犯罪预防机制。

  3月21日,“新华视点”独家播发《杭州为何频繁出现“超低价”商品房交易?》一稿,报道了杭州一些开发商“超低价卖房”现象。据记者粗略统计,仅3月8日至14日,杭州就有约74套商品房大幅低于市场均价成交,其中个别楼盘实际成交均价竟只有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

  文章播发后,引发全国反响,数百家网络纷纷转载,《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栏目都进行了转载和深度报道。

  许多网民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开发商“超低价”卖房是一种长期现象,脚趾头想想都知道里面有猫腻,为老百姓所深恶痛绝,但苦于不知道线索。现在既然房管局主办的“透明售房网”已经显示“超低价”交易,那么有关部门应该一查到底,不要走过场。

  网民们认为,房地产已经成为腐败高发区,而腐败也已成为房价高涨的推手之一,严重影响了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因此,一方面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也应该尽快建立预防房地产腐败的惩防体系,切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使得房地产走入正常轨道,还社会一个公平公正。

  但也有网民担心,此事最终将不了了之,因为现在房地产商和一些官员的权钱交易已经非常隐蔽,检察机关近几年破获的案件中,以低价购房、投资等方式收受贿赂的案件时有发生,一些官员低价购房往往是以家人和亲友、情妇等特定关系人名义进行,有的还以虚假投资方式进行,目的是为了逃避查处。如果不深入调查,这些老百姓都知道的“不正常行为”在有关部门调查后又将是“正常行为”,成为现代版“皇帝的新装”。(记者裘立华、吴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