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称房企高负债 百姓恐难得“廉价面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6:21
  昨天有报道称,沪深两市共有67家房企发布年报,累计实现净利润接近300亿元。而同时,这些公司负债总额却超过5100亿元,企业的再融资需求加大,目前已经有1500亿元左右的再融资规模。

  这一消息折射出出来的信息让人吓一大跳,一是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实在太低,以5100亿元的举债创造不到300亿元的利润,利润率不到6%;二是从债务构成上看,银行贷款成主要来源,股市融资比例并不大,但以地产商不到6%的利润偿还银行利息后,企业是否还有利润空间值得思考,而目前显示还有1500亿元的再融资需求,从商业银行自身利益出发,似乎并不大会拒绝这诱人的商机。

  从各地不断冒出的“地王”看,央企成主要推手,其资金来源自然多数是银行,因为去年近10万亿的信贷资金多数还是流入了以央企为主的国企。这些“地王”就好比昂贵的面粉,几乎不可能造就廉价的“面包”,而高价“面包”进入市场之后,自然令消费者叫苦不迭。

  从政府对房价乃至土地的调控来看,也不可谓不严。最新的消息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在22日召开国土资源系统视频会议上,强调要严格确保保障性住房供给,没有制订明确供地计划的地方不得出让住房用地。并要求各地从今年3月开始到7月底,推行清理查处房地产开发中闲置土地、囤地炒地、向别墅供地等各种违法违规用地的专项整治行动。

  细看国土资源部的政策也并没有特别之处,仍是强调打击囤地、增加保障性住房比例至70%,且暂停住房用地供应等制裁,对没有明确计划的地方政府,只能起到短期的威慑作用,于抑制房价过高、地价过高无济于事,其核心在于没有增加供给。

  而就在前天,杭州一次抛出220多套单价千万元的高端住宅,一天之内全部卖光,可见政策效果短期难现,地价、房价还是非常坚挺并向上攀升。政府越是控制土地,开发商觉得资源稀缺,无论多高的价格也要抢,传递给消费者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信息,再加上开发商捂盘惜售造成供应紧张的假象,自然引来买家哄抢炒作。这也反衬出政府的调控也处于两难。

  无论是开发商拿地还是买家炒房,都借助了银行信贷的杠杆,牟取最大利益,商业银行似乎就成了利益的源头。而我们的商业银行大都为国家所有,只要开发商债务不超过55%,都是比较安全的。如果房价一路上涨,银行和开发商以及地方政府自然是不会反感,可就苦了百姓。而从现在情况看,多数公司的负债比偏高,如果未来银行利息上调,房地产政策收紧得到执行,那些高负债的房企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而若有那么一天,房价地价掉头向下,天知道会发生什么。本报评论员李俊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