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2010年中央财政民生支出安排近8078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16:46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贾玥) 财政部今日在其官网介绍了2010年财政部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措施。财政部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仍是2010年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尽管今年的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但财政部门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支持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比上年增加651.34亿元,增长8.8%。具体来看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安排教育支出2159.9亿元,主要用于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绩效工资;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及国家助学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985工程”、“211工程”等建设。

  二是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389.18亿元,主要用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并将财政补助标准由上年的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持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三是安排社会保障支出3185.08亿元,主要用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实施全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巩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四是安排就业支出397.17亿元(加上列入其他科目的就业资金为432.67亿元),主要用于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将2009年底到期的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促进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大对就业困难家庭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

  五是安排保障性住房支出632亿元,主要用于进一步推进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解决375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全面启动城市、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和少数民族地区游牧民定居工程。

  六是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4.49亿元,主要用于继续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推进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重点文化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重点推进中央各部门(单位)148家经营性出版社转企改制。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