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发现古墓葬 合葬墓还是和尚墓尚存争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5日16:48
江西南昌新建县发现的明代墓葬(来源:大江网)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刘芳芳)最近,江西南昌新建县文化部门在对辖区内的文物进行普查时,发现了一个明代墓葬,村民说墓葬是他们发迹祖先的合葬墓,但墓的结构形式又像是和尚墓。由于墓葬的文字资料缺乏,墓主人的真实身份还是一个谜。

  这个古墓葬在南昌新建县西山镇英山村的中央,记者看见墓葬全部由红麻石砌成,墓高有4.2米,与其他古墓不同,这个古墓砌成8级高近似圆的宝塔形,墓顶由一块麻石雕成的宝塔圆顶封盖,墓前台阶至后圈墙深有6.5米,墓前还有一片开阔的空地。

  村里的村72多岁的熊联珍老人说,埋在村中央的是他们英山村的基祖熊启贤,到现在已经有几十代人了。因为是基祖,所以熊启贤才有和妻子享受合葬在村中央的权利。同时,他们后代对这个墓都很尊重,墓葬才得以较好地保存至今。

  但是这种说法新建县博物馆梁馆长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梁馆长认为,从墓葬的形式看更像是和尚墓,但让他们感到不解的是,英山村的族谱中又缺乏这类记载。由于资料很少,目前仅能断定墓葬的年代为明朝。不过,从这些纹饰和墓葬的规格可以初步判断,墓葬的主人身份非富即贵。而且这种墓形式在江南地区很少见,目前在南昌市仅此一座,因此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