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政府与环境保护部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17:10
  人民网广州3月25日电(记者邓圩)广东省政府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在广州签署了《共同推进和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合作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签字仪式,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和省长黄华华代表双方签字并分别致辞。签字仪式由副省长林木声主持。

  签字仪式前,汪洋、黄华华会见了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部长期对广东环保工作、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汪洋说,广东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把环境保护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当前,广东正在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加强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关停污染环境的落后产能,加快推进绿道网建设,规划粤港优质生活圈,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希望环境保护部继续加大对广东环保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促进广东实现结构调整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副省长林木声等参加了会见。

  周生贤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环保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这次部省签订的环保合作协议不仅能够支持广东省更好地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而且可以为其他地区积累有益经验。环境保护部将支持珠三角环保一体化,支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和经济政策先行先试,加大环境影响评价支持力度,支持珠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建设,支持生态建设和环保能力建设。

  黄华华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批准实施《规划纲要》一年多来,在环境保护部的有力指导下,我省按照《规划纲要》要求积极创新环保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环境准入管理,突出抓好污染治理,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有所好转。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连续4年持续下降,成效位居全国前列。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对《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注入新的动力,也为我省环保事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对于我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华华表示,我省将认真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努力把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环境保护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和示范区,积极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环境保护新路子。省部合作一定能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推动我省环保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根据合作协议,省部将从八个方面共同推进珠三角地区环境保护工作:环保一体化;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和经济政策先行先试;珠三角地区环境影响评价,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珠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珠三角复合型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建设;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环保产业发展;先进的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同时,建立部省合作机制,部、省共同建立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环境保护中的重大问题。

  //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