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38家高尔夫球场建立雨水收集设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8:43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于立霄)西南遭遇百年一遇大旱,全国节水呼声再起。记者25日从北京节约用水大会上获悉,全市30多家高尔夫球场将建立雨水收集设施,有条件的要使用再生水进行绿化,以减少地下水的开采和利用。

  北京市节水中心副主任王明明在节水大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族运动不能奢侈用水,高尔夫球场用水量存在很大差异,目前,北京的高尔夫球场具备利用再生水的条件并不多,然而面临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鼓励更多的高尔夫球场使用再生水和循环水。

  据了解,目前,北京一共有38个标准高尔夫球场,每年的用水量巨大。一项数据显示,这些高尔夫球场一年耗水量约为2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10个颐和园昆明湖的水量。

  北京十年干旱,却崛起了一个个高耗水的特殊行业,洗浴业便是其中之一,并呈现迅猛发展之势,如水疗SPA、洗浴中心、温泉会所……统计资料显示,1989年底,北京营业的浴池只有39家,而目前已经有3000多家洗浴中心。

  据介绍,北京还拥有庞大的洗车业,全市的洗车点超过9000处,估计每年洗车用水量超过3000多万立方米,洗车的年耗水相当于15个昆明湖的水量。

  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在节水大会上称,北京要进一步强化特殊行业用水管理,制定高尔夫球场、高档洗浴、洗车、滑雪场等行业的节水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水价标准。社会单位用水要在去年实用水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用水7000万立方米,压缩临时用水指标20%,对超过计划用水的单位实行累计加价的办法。

  今年将有40家水泥厂、造纸厂等高耗水企业陆续退出北京;宾馆、饭店空调冷却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8%以上;各洗车点要使用再生水或雨水。据介绍,今年再生水利用增加到6.8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65%。

  水务部门正在修订《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修订草案将在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后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加大社会用水处罚力度和奖励力度。

  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在会上表示,民众要树立节水光荣、节水高尚的理念,中水处理要重视科技的力量。全市要建立以市级主要部门主导、区县主责、企业事业单位主力、全体市民用水节水责任的架构,节水工作则一定能见成效。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