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老龄人口比例逾两成 独一代父母成老龄主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20:55
  中新社上海3月25日电(宗晨亮)上海人口老龄化比重仍在不断升高。上海市民政局25日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末,上海60岁以上人口达315.7万,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2.5%。而独身子女父母将渐渐成为申城老年群体的主体。

  统计显示,2009年上海60岁以上人口较上一年增加了15.13万人,增长了5个百分点。2006年以来,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每年增加量均超过10万人。同时,上海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5.8%,比国际公认的高龄化社会的标准高出1.8个百分点。据专家预测,在今后几年内上海老年人口还将加速增长。

  此外,上海的“老年抚养系数”达到32.6,这表明上海每三个劳动力需要赡养近一名老人,这一比例同样创了新高。同时,上海市人口预期寿命达到81.73岁,较上一年增长近半岁。申城现有百岁寿星903人。

  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殷志刚表示,目前上海60到69岁之间的低龄老人总数增长迅速,其中独身子女父母渐渐成为老年群体的主力,这对破解养老问题提出了挑战。据悉,目前上海的“纯老家庭”总数超过92万人。

  记者并获悉,目前上海60岁以上人口中,近七成领取城镇基本养老金。全市目前设有家庭病床4万余张,养老机构600余家,社区老年活动室5800余家,均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