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园区太阳能发电年发电量近500万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23:50

  与中国馆遥相呼应的世博中心楼顶上大面积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已建成1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孙自法/摄

  中新网上海3月25日电(记者孙自法)为太空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提供动力的航天太阳能技术,也在为上海世博会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由中国航天为上海世博园区整体规划设计并参与建设的4.7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全部建成并进入试运营阶段,预计年发电量近500万度,从而为举办一届绿色、环保、低碳世博贡献出航天科技力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所属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能源光伏事业部部长王厚铨2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世博会太阳能发电项目在中国目前太阳能发电中光伏建筑一体化规模最大、技术最多,也是世博史上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最大规模应用。在整个世博园区,世博中心、中国馆、主题馆等都应用到太阳能发电技术,其中,仅世博中心就建成1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屋顶上大面积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墙面上装有双面玻璃透明遮阳太阳能电池组件,占地8000平方米左右,可实现年发电100万度、年CO2减排900余吨。

  “100万度电可供约2000户居民一年用电。”具体承担世博会太阳能规划设计工作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所属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郝国强博士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世博中心1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共使用太阳能电池板近7000块,已于今年初并网发电,整个世博园区4.7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将在世博会开幕前夕正式运营。另外,世博园区太阳能发电项目还实现智能化,基本上不需要人工操作,太阳升起时即开机发电,太阳落山后则自动关机,阴雨天气时发电效率虽受一定影响,但也能照常开机发电。

  据悉,上海世博园区太阳能发电项目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到太阳能光伏电站发电效率的优化与世博建筑美学的统一,屋顶平面采用单晶硅光伏组件与绿化间隔铺设的布置,屋顶设备间南墙立面采用光伏遮阳组件,达到了既美观又节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