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急救靠105”——南京军区105医院小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23:06
  新春伊始,南京军区105医院被合肥市医疗系统确定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示范单位”。

  在安徽合肥市,当地群众流传着一句口头禅:“火警拨119,治安找110,急救靠105”。

  去年11月18日,合宁高速肥东段因大雾发生了一起5台车追尾的重大交通事故。接警后,医院驻扎在该路段的3台救护车与交警同时出发,短短几分钟便同时赶到了事故现场。事故现场,一名12岁的女孩右腿被切断,血流如注,急救人员及时包扎,边抢救边护送,救护车还在途中,医院急救室就已做好了一切准备。由于军警民联动迅速,这次交通事故中5名重伤员全部摆脱了死神的威胁,在医院急救室目睹抢救过程的合肥市安监局领导感动地说:“如果不是医院第一时间有效施救,这5名重伤员很可能都回不来!”

  医院实施军警民高速公路急救联动以来,先后在高速公路易发生事故的5个值勤点上派驻了10辆救护车,24小时与交警相伴,仅去年一年,就出动救护车520次,成功救治危重伤员819人,跟实施军警民急救联动前相比,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大幅下降,高速公路上闪耀的“军中红十字”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汶川大地震后不久,灾区急需疫情预警系统。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刘新建第一时间与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了联系,将她在抗击非典和禽流感防治过程中研制的“手机疫情报告系统”推荐使用到灾区疫情防控战场。目前,由于这项研究课题经受了多项重大社会疫情的有效检验,已通过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初评。

  医院特诊科是安徽省和南京军区知名的B超诊断特色科室。前年8月,安徽医科大学毕业生王超应聘在特诊科工作两年后,院里正要送其进修时,他却突然要求辞职。有人议论:翅膀刚硬就飞走,到头来医院落了个“鸡飞蛋打”,这样的人能卡就卡。医院党委在议这件事时感到,市场经济下的人才流动是个大趋势,我们要在吸引人才上做文章,不能在限制人才上设路障。前不久,王超在省立医院工作一年后,又积极要求并主动应聘回到医院工作,并带回来一个省级研究课题。

  2009年5月23日下午3点,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天使阳光爱心接力赛中国行”启动仪式如期进行,此项社会慈善活动旨在救治全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儿童,作为中国行安徽站的唯一定点医院,105医院领导在启动仪式上庄严承诺:医院会举全院之力来关爱救助这些孩子。“晓春基金”是医院的另一个爱心品牌。这个基金是因前年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医院干部病房原副主任孙晓春设立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爱心,却耽搁了自己的病情,42岁就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根据孙晓春的遗愿,医院专门成立“晓春基金”,救助那些贫困无助的病人。

  (《人民日报》2010年03月25日 16版:综合)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