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阜阳颍泉区交通局擅改地名 “殷溜”变“阴露”

2010年03月26日01:04

  新闻来源:安徽市场报

  “殷溜”变“阴露” 村民怒砸碑

  阜阳市颍泉区交通局擅改地名成笑柄

  阜阳市颍泉区交通局在为辖区内一渡口立石碑指示牌时,将当地一名叫“殷溜”的村庄名改成了“阴露”,极为不雅,引来不少路人的嘲笑与质疑。该村村民对交通局这一擅自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感到极为不满,一气之下将石碑推倒砸碎。这一事件曾在当地闹到沸沸扬扬,被称为“阴露门”事件。那么,村名被篡改,是交通部门的疏忽还是无知呢?

  刘虎 晓春 记者  李尚辉 杨文艺 文

  地名来历有史为证

  据史料记载,“殷溜”是一个村庄的名称。殷者,姓也;溜者,迅速的水流也。殷溜,紧靠颍河东岸,因姓殷的居住在水流湍急的颍河湾而得名。据阜阳县地名办公室1989年出版的《安徽省阜阳县地名录》记载:“清时,此村靠近颍河的急流处,且住户多殷姓,故名。”在殷溜村委会词条后,该《名录》又载:“1969年建殷溜大队,1984年2月成立殷溜村民委员会,以驻地殷溜得名。”后周棚镇改为周棚办事处,殷溜村民委员会遂更改为殷溜居民委员会。这是正史的记载。

  “文革”后,当地有人为了书写简便,把“殷溜”二字简写作“因六”,并一直沿用至今。但“因六”与“殷溜”的确是风马牛不相及,更无从解释其含义。当地居民认为,既然已约定俗成几十年,“殷溜”也就“因六”了吧,反正也没有人再去追究当年那位擅自“简化”的始作俑者。

  因碑名村民常遭嘲笑

   据当地一位在外工作的殷先生介绍,前不久,他回老家时,从“因六渡口”乘船过河,偶见“因六渡口”西岸有一块由阜阳市颍泉区交通局立的一块石碑,碑文赫然写着“阴露渡口”四个大字!当时他不禁愕然:是立碑者真的不知道“殷溜”或“因六”这一村庄的名称无意而为,还是立碑人的无知,抑或是立碑人故意在跟“因六人”开玩笑呢?殷先生以为,地名权和人的姓名权一样,应该受到尊重和法律上的保护,政府职能部门随意改换地名并竖立在显要位置,是对当地居民莫大的侮辱。

  记者采访了很多沿岸村民,大部分村民觉得可气,但同时又很无奈。有几位年轻的殷姓村民称,经常有外村村民拿“阴露”来嘲笑他们说:“‘殷溜人’都是不穿裤子的。”和记者一同过河的一位女士愤愤地说:“堂堂的交通局,怎么能犯这样离谱、低级的错误呢?看了叫人恶心,简直无法原谅!”

  老石碑被推倒砸碎

  3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颍泉区殷溜渡口,该渡口位于颍河最繁忙的河道两边,属颍泉区。该渡口宽约200米,非常繁忙,河道上来往船只络绎不绝。两边渡口码头上各停着一艘渡船,两岸的居民步行的、骑车的纷纷由此上船。在渡口附近路旁显要位置树立着一块“殷溜渡口”的石碑,在该石碑旁边的洼地上还躺着一个碎了几块的石碑,在石碑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阴露”两字,下边的落款是阜阳市颍泉区交通局。

  据在此摆渡的老王告诉记者,这个渡口也跟这个村庄的历史一样长远,自他记事起就经常打此渡口过来过去。百余年来,沿岸数千居民每天靠摆渡来往于两地间。“没有想到这么悠久的渡口,名称竟被交通部门改成那么难以启齿的名字,”老王气愤地说,“春节前,村民们一气之下把石碑给推倒砸碎了。”

  知错改错重新立牌

  颍泉区在得知渡口石碑这一情况后,也觉得自己工作不当,于是在渡口旁更换了一块新的指示牌,只是地名还是近几十年一贯沿用的“因六”,对此沿岸村民表示可以接受。

  作为当地交通主管部门为什么要擅自篡改村名呢?昨日,阜阳市颍泉区交通局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曾接到过当地村民的投诉,才意识到自己工作失误闹成笑话,令村民蒙羞。砸碑事件发生后,当地交通局乃顺应民意,为纠正错误,重新立了一块石碑。至于当时为什么要把“殷溜”改成“阴露”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安徽市场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