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众院听证人民币汇率 专家呼吁谨慎对待分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6日02:11


  美众院听证人民币汇率问题

  作证专家呼吁谨慎对待中美汇率分歧

  综合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专门举行听证会。美国一些学者在会上说,美国不应采取对抗的方式处理中美人民币汇率争端,而要靠外交途径来解决。

  认定人民币被低估

  24日的听证会由于议题的重要性,历时2个多小时,筹款委员会委员全部到场。而在听证会上作证的,也都是美国经济学界的重要人物。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桑德尔·列文表示,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成为中美之间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解决办法。

  听证会上,作证的专家们一致表示,中国的人民币币值有被低估的现象,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对双方都有好处,可以“温暖美国经济,同时给中国过热的经济降温”。

  美国应更加有耐心

  但在听证会上,部分专家也表示,美国不应采取对抗的方式处理中美人民币汇率争端,而要靠外交途径来解决。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菲利普·利维说,目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应通过加强多边机构的协调来处理中美两国的争端,而不应冒险打破这种多边协商机制,因为这将毁掉自富兰克林·罗斯福以来美国政府所努力营造的体系,而美国未来的繁荣正建立在这一体系之上。

  本月15日,130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进行回击”。

  利维说,很难想象的是,中国会在美国的惩罚威胁之下采取有助于改善美国失业和提高产能的举措。

  利维说,目前美国讨论的许多政策建议,无论是单方面采取惩罚性关税,还是通过多边途径来向中国施压,实际上都是有害的。他建议,解决中美人民币汇率争端需要更长时间。明智的做法是,美国应有耐心,要靠多边外交途径来处理这一问题。

  美国也将会受损害

  哈佛大学教授、“中美国”(Chimerica)一词的提出者尼尔·弗格森说,美国贸易逆差上升不仅因为中国,还因为国际油价的上升。中国增加进口,美国也未必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弗格森说,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如果美国过度采取对抗方式对待中国,只会损害中美关系,进而打击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而这种成本将超过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好处。

  中美战略对话后

  美或于5月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

  新快报讯据英文《中国日报》3月25日报道,美国前高官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认为美国很有可能在5月北京-华盛顿举行战略经济对话后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家。

  但中国学者认为美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恢复还不强劲的时候不会贸然宣布;因为如果将中国列入该名单并采取惩罚措施,这将使两国陷入全面的贸易战。

  宣布时间可能在5月

  美国智库对外关系理事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学者费根鲍姆(EvanA.Feigenbaum)认为:“在美国,有些人认为在两国战略对话后将可能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家。”

  作为美国国务院的前副助理国务卿,费根鲍姆说是否宣布重在证据,因此,只要寻找到了足够的证据就可以随时宣布。

  他认为如果财政部在4月不宣布,那么这个话题将是5月两国战略对话的重要议题。

  原因来自美国内政治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毕吉耀认为,美国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家的更多的动因是其国内政治原因。他个人认为美国政府做出那样的决定可能性不大。

  费根鲍姆也认为如果美国那样做,中国要采取措施进行报复。“但至于具体什么措施,我还没有把握。”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晶也认为美国鼓噪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场政治秀。“从某种程度上说,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需要美国多从国内找原因,从增加出口来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平等协商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一些问题和摩擦是客观的,中方主张应通过平等协商、对话和沟通来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

  在就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答问时,秦刚表示,双方应该重视中美经贸中存在的问题,更应该重视以何种方式解决。中方愿为此与美方加强沟通和交流。

  秦刚表示,中方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能有助于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妥善解决双方的问题,不干扰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美国财长说:不能强迫中国改变货币汇率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当地时间3月24日说,美国不能强迫中国改变其汇率政策。

  盖特纳当天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国将会决定其汇率。我们不能强迫其做出改变。”盖特纳说,他相信中国会以自己的理由来决定结束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

  盖特纳当天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的采访时还表示,他不担心美国会与中国发生贸易战。

  在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之际,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近日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美国政府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说,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良方。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