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南华做最坏打算 两月后仍无雨5000村民迁徙

2010年03月26日02:50

  新闻来源:云南信息报

  苦撑百余个无水日后,南华做好最坏打算

  两月后仍无雨 五千村民迁徙

  南华县雨露乡铅厂村,山沟里的田地早已干裂得如同一张张饥渴的大嘴,麦苗在村民们的注视下慢慢死去,他们却一点办法都没有。村民们正在全力挖管,要把管道接到10公里外的水库,虽然水库的存水仅剩往年的十分之一,但这也够村民们用两个月了。

  但两个月后呢?村民面临断水、学校也或将无水可用。对此,南华县抗旱指挥部有最后的打算:迁徙,直到天降大雨。

  村庄:2600人·10公里·3万方水

  “我们目前就是全力抢通距离村子10多公里龙潭坝水库到村子里的管道工程,水库里仅存的3万多方水,是我们度过难关的最大指望。”南华县雨露乡铅厂村书记何从科对记者说。

  地处山区的铅厂村有2600多村民,春节前,村周围的4个小坝塘全部干涸,春节后全村断水,村里和乡政府共同出资打井,结果打了50多米还不见水,请来的打井队不敢打了,后来县里的一家企业又“悬红”2.4万元打井,打了70多米仍未出水,打井项目就此作罢。

  距离村委会不远处有干涸见底的坝塘,坝塘最低处有个大窟窿,里边有一指节高的清水,这是铅厂村的大水源,家家户户每天用各种存水器具排队等候,但这里从清早到中午,只能为村民提供6桶水。村支书何从科说,这里在半个月前每小时可以打出3挑水,现在每小时只能打出一挑半了。

  所幸,铅厂村得到了香港乐施会的支持,一条90毫米的管道开始施工,施工人员是村里的青壮,管道将架设到10多公里外的龙潭坝水库。

  不过龙潭坝水库里的存水也不容乐观。这个小二型水库平时年份的存水约33万多方,目前只有3万方了。但对于铅厂村的2600多村民来说,这3万方水足可以让他们抵御2个月的干旱。

  学校:企业承诺送水俩月

  南华抗旱的用水顺序是先生活后生产,先学校后居民。在一周前开始的机井项目中,南华县山区的10口机井都位于学校附近。

  在铅厂村,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探队的3名工人正在打井,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5天,机井打了30多米还未见水。技工许永春说,这进有没有水得打到60米以后才知道,照目前进度还得5天。

  铅厂村小学共有273名师生,寒假以后学校断水,村里从山上引了一条半个小手指粗的山泉水给学校使用。不过据学校教导主任杨旺华实测,这股山泉每天可以接水240公斤,根本不够学校师生使用。他说,学校大部分学生中午都在学校吃饭还有一些住校的学生,这点水只够做饭,饮用水全靠县里一家企业赠送的矿泉水,每人每天可以分到约500克。他说,这家企业承诺赠水2个月。

  该乡另一所小学洒披武完小,一名愿者教师说,学校刚开学时由于没有任何准备,学生们饮水成了问题,后来他和其它志愿者教师凑集了资金给学校买了桶装水,政府也定时派车送来饮用水灌装到学校的蓄水池,现在饮用水“一切OK。”

  终极措施:临时迁徙

  对于南华的限水从去年12月就已开始,持续百余天的无雨天气下,打井和运水成了抗旱的两大法宝。“我们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到五月底南华仍然没有有效降雨的话,那南华县罗武庄、红土坡、一街、马街等4个旱情最重乡镇的约5000多名村民将面临临时迁徙的命运,这是南华县抗旱指挥部对于旱情的最后手段,也是该县对于旱灾的终极措施。

  已经上报的南华县特大旱情应急预案中,对于未来2个月仍无有效降雨所采取的措施就是让“交通极为不便,又没有找到水源的村寨”进行临时迁徙,“让村民带着他们的大牲畜临时到水边安家,待旱情缓解之后再回村寨。”

  “能不动的尽量不动,毕竟迁徙是件万不得已的事。只要可以通车,县里就为他们送水,车运也好,人背马驮也好,总之要让每一个群众有水喝,这是我们抗旱的最低要求。”南华县抗旱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悉,上述临时迁徙在南华已不是第一次,在2005南华个别山区村寨发生旱灾,由于远离水源地,又不通公路,因此约2000各族群众进行了首次临时迁徙,迁徙持续20多天后,天降大雨,村民们就回家了。

  本报驻楚雄记者 雷斌

  (云南信息报)供稿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