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疫苗事件引发热议 1年种14次疫苗有无必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6日02:56
接种各种疫苗的完整记录,是小孩上幼儿园的前提条件之一。新快报记者尹来/摄
接种各种疫苗的完整记录,是小孩上幼儿园的前提条件之一。新快报记者尹来/摄

  1年接种14次疫苗有无必要?

  权威专家称,免疫规划疫苗不要随便增删

  ■新快报记者 陈杨 实习生 谢嘉

  “孩子从小打那么多疫苗是否必要?”“那些自费的疫苗是否需要打?”……山西疫苗事件发生后,儿童疫苗成了不少亲子网站讨论的最热门话题。

  记者发现,1岁前儿童需接种的一类疫苗有14次。不少家长不但分不清第一类、第二类疫苗是怎么回事,同时还担忧打得过多会伤小孩身体。

  是否全要打家长有疑问

  “山西疫苗事件没出现前,我就一直想问个问题,小孩子一出生要打那么多疫苗,我曾学过医的,都弄不明白是否一定要打。”家住海珠区的林先生说,几乎每个月都要陪女儿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如果不按规定全部接种还不能上幼儿园。“不知会不会有些病都很少见或不存在了,所以有些疫苗实际上已经是多余的”。

  据了解,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记者查看了林先生小孩的《广东省儿童预防接种证》,上面分阶段写着需要接种的疫苗及接种时间,从出生到6周岁共需接种11种第一类疫苗。其中,儿童1岁以前需接种的第一类疫苗有七种:卡介苗(1次)、乙肝疫苗(3次)、脊髓灰质炎疫苗(3次)、百白破疫苗(3次)、乙脑疫苗(1次)、A群流脑疫苗(2次)、麻疹疫苗或麻风疫苗(1次)。

  心中没有底全选进口的

  “我也分不清哪些疫苗是必须要打的,哪些可以自己选,反正护士问我选进口的还是国产的,我都会选进口的。”黄女士说,小区里的妈妈也基本如此,认为进口的较安全,“我有个朋友也在番禺,附近的接种点没有进口疫苗,她情愿绕远路到其他地方去接种进口的”。

  在天河区工作的张女士表示,为了给儿子接种疫苗,有时还得特地向单位请假,她选择疫苗是凭经验,“平时我们经常听说的、有多年历史的疫苗,我就会让小孩打。一些疫苗的说明书上写着会有什么不良反应,那些看起来很吓人的我都不敢让他打,免得出事。”张女士说,以前他们没接种过什么疫苗,身体都没事,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小孩要接种如此多疫苗。

  权威解答

  问:第一类疫苗是否完全?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彭国文:目前广东省已将11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些疫苗都是针对对儿童危害大的疾病,安全效果好且价格适中,这些疫苗都不是随便能删减或增加,这都是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很需要接种的。

  问:第二类疫苗是否需要接种?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彭国文:其实第二类疫苗也是针对对儿童危害大的疾病,疫苗也是安全有效,但目前国家财力无法承担,因此家长若有经济能力,还是很值得接种。另外,我国目前的生物技术发展很快,国产疫苗质量逐年提高,很多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进口的疫苗水平。所以各位家长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结合实际来选择进口还是国产疫苗。

  资料链接

  疫苗分类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