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被误记录贩毒喊冤8年续:警方致歉并将问责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6日03:13

  跟踪报道

  本报讯 昨日本报《良家女子吸毒贩毒黑锅背了八年》的报道,引起我市警方高度重视:通过积极与公安部协调,昨晚,当事人胡亚身份信息上的错误信息,已被公安部彻底删除。

  昨日,本报“新闻178”栏目,对28岁的巴南区界石镇居民胡亚,因为身份信息被吸毒、违法犯罪的邻居文某冒用,导致胡亚背负“吸毒人员”、“违法犯罪人员”黑锅长达8年之久的事情,进行了详尽报道。

  文某于2002年3月,因为用头痛粉冒充海洛因卖给吸毒人员,被大渡口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由于文某冒用胡亚的身份信息,大渡口区法院的判决书是以胡亚的名义发的。因而,截至昨日18时,这些污点信息仍挂在胡亚名下。

  本报报道引起我市警方高度重视,并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纠错。记者从胡亚户籍所在地的巴南区公安分局界石派出所获悉,辖区警方积极处理此事,希望尽快解决胡亚身份信息问题。

  界石派出所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可能:第一,当初有关部门追究文某刑事责任时,没有到其户籍所在地界石派出所核实身份;第二种可能是当时还没有普及电脑,身份信息靠手工填写,遇核实身份信息时,辖区警方能够调出的,仅为当事人没有照片的纸质档案。由于文某所述的各项材料均真实有效,故被误当成胡亚,导致信息误用。

  由于冒用胡亚的文某,是公安机关重点监控对象,相关身份信息的删除,有着严格的程序规定。昨日,辖区派出所、巴南区公安分局与市公安局全线行动,在查清基本事实的情况下,及时将消息上报至公安部。公安部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昨日18时,将当事人胡亚的个人不实不良信息记录全部删除。

  “啊!真的消了吗?太好了,谢谢,谢谢!”昨晚,听闻自己彻底卸掉背了八年的黑锅,胡亚显得喜出望外。

  警方介绍,本报的监督报道刊发后,警务督察部门还第一时间介入立案侦查,目前正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单位领导和民警予以严厉问责。

  另外,昨中午,警方有关人员还专程到当事人胡亚家中,对因警方工作疏漏给她造成的不便与影响深表歉意。诚恳的态度得到胡亚及其家人的谅解。

  记者 涂静 实习生 陶玲

  相关新闻

  居民三类户籍信息 直接在派出所更改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居民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居住地址的信息可直接在派出所更改,但前提是必须出具婚姻状况、毕业证书等相应证明资料。经户籍民警逐一审核无误后,可直接在户口页上更改。

  居民如要更改姓名、出生年月等信息,则有严格的规定。警方称,更改这类信息除要递交书面申请外,还必须经区县公安机关审批同意,派出所凭审批同意书更改信息。

  记者 徐其勇

  纠错问责 就该雷厉风行

  杨光志

  文章昨天见报,违法记录当天就被删除,警方还同时启动问责制……这事的反馈来得太快,简直让人有点不敢相信,以至于当事人都觉得“喜出望外”。

  当事人的心情,我们都能体会。因为,不少人在找公家办事时,都领教过“研究研究”、“等着吧,正在走程序”之类的敷衍,还有需要一路打点的潜规则……所以,面对警方如此雷厉风行的行动,当事人哪能不激动甚至泪流满面?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警方不仅及时删除违法记录,还及时启动问责。也就是说,警方不仅在负责任地为一个公民纠错,更是在用制度纠偏——追究制造错误的“自己人”,筑牢责任的堤坝,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总之,警方此次纠错,对于胡亚个人遭遇的痛苦而言,虽然有些迟到,但警方面对舆论监督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态度、高效负责、肃警问责,依然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此举所传达的信念——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