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会人民币汇率听证会:不该贴操纵国标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4:04

  美国会人民币汇率听证会:

  不该给中国贴货币操纵国标签

  孙卓

  国会山对于中国汇率问题异常热情。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此举行了一场听证会。一位出席听证会的学者警告,美国采取任何过激行为都将损害美国经济的整体复苏。

  与中国“开战”影响多大?

  “难道这个屋子里真有人相信美国财政部长会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吗?”目前因卷入“道德问题”丑闻接受调查而被迫辞去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职务的民主党众议员兰格尔(Charles Rangel)质问。

  和以往有问有答、你来我往激烈争辩的国会听证会不同,没有一个议员或者作证的专家能对兰格尔的问题作出正面和肯定的回答。不过,更多的议员关心的是,如果下个月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由此引发的美中贸易紧张将会对美国贸易、就业和经济复苏等问题产生多大影响?

  当天听证会的证人之一、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经济学家列维指出,美国如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单方面措施,例如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等,将引起负面的政治效应。而依靠多边外交途径解决贸易问题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当天听证会的另外一名证人、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中美国”(Chimerica)一词提出者弗格森也指出,美国贸易逆差上升不仅因为中国,还因为国际油价的上升。中国增加进口,美国也未必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弗格森说,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如果美国过度采取对抗方式对待中国,只会损害中美关系,进而打击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而这种成本将超过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好处。

  对于舒默等议员所提出的通过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改变美中贸易逆差的提议,当天出席听证会的专家一致反对。弗格森教授表示,类似的做法有可能导致美中之间的贸易战,而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做法也将严重连累到美国和世界经济。

  人民币升值无助改善贸易结构

  美国财政部前助理部长劳瑞(Clay Lowery) 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国国内针对中国操纵人民币的说法有理解上的错误。劳瑞说:“人民币币值有被低估的可能,但不意味着它是‘被操纵’的贬值。中国对他们的货币进行的是管理,就像其他的国家管理货币一样。问题是,中国是操纵人民币汇率并从中受益?我认为不是这样的。”

  在财政部工作了15年,曾经先后为6位财政部长工作过的劳瑞说:“我不喜欢给一个国家加一个‘标签’的这种游戏。如果想要平衡两个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关系,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不需要加标签。”

  劳瑞表示,在美国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可持续性地维持经济复苏非常重要,这也包括建立一个非常合理和有效的国际政策,包括同中国的政策。“在我看来,这个政策不应该包括把中国贴一个货币操纵国的标签。”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Nicholas Lardy) 认为,迫于各方压力,美国财政部很可能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名单。1993和1994年,美国财政部曾两次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名单。

  但是,拉迪指出,即使中国下个月被定为货币操纵国,美国财政部要做的无非是同那些被列入货币操纵国的国家展开讨论,而财政部也一直都在同中国就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进行讨论,所以不会有其他的改变。更多是对政治气氛和双边关系的影响。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