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出招落实“国19条” 七大措施调控楼价(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4:15

  广州再建万套限价房

  出台“穗七条”控房价 实行“勾地制”抑地王

  日前,国土资源部提出了19条调控措施,简称“国19条”。昨日,广州就此出台了落地政策——新版“穗7条”。

  文/ 记 者赖伟行

  通讯员穗房宣

  楼市有病需“急救”

  广州出台“穗7条”

  1、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俗称“勾地”制度)。

  2、年内投入45亿元,供应土地1.05平方公里,建设3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储备3平方公里左右的保障性住房用地。

  3、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建立以包括限价房在内的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主流的供地结构,支持缓解“外夹心层”的自住型购房压力。

  4、探索创新土地公开出让方式。

  5、建立土地竞买风险预防机制。

  6、“地毯式”清查闲置地。

  7、实行“阳光用地”工程,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土地供应和监管信息。

  A 力争年内推出

  “勾地”制度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穗房宣)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从明年起,将会把每年供地计划的编制时间提前,争取在每年1月中下旬公布计划,同时将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俗称“勾地”制度),根据市场需要来确定土地出让的时序和价格。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还透露,今年将推出约10000套限价房。

  期望一

  避免造成土地流拍闲置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透露,广州2010年的住房用地(含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其实早些时候已基本编制完成,但目前要根据国土部的新要求,对供应总量和结构作一些微调,近期将报请市政府审定后公布。

  该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广州计划结合统计分析未来人口增长、土地资源后备潜力、楼市供求关系、城市规划等情况,建立一套评价计划编制科学性、合理性的指标体系,今后将特别注重控制居住用地的新增规模,合理设置供地布局,既保证民生用地的合理需求,又确保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承认,广州其实去年在白云区某地块出让时就进行过类似“勾地”制度的探索,通过政府主导用地储备,结合开发企业的需求,在“勾地”后再进行公开出让,可以避免造成流拍和闲置用地。

  期望二

  可以减少地王生成

  “开发商还是会根据房价的预期来选择拿地,‘勾地’制度也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抬高或降低房价。”该人士表示,“勾地”制度力争年内推出,但最有可能实施的时间是明年。

  “实行‘勾地’制度,可以让开发商合理安排一年的资金,避免在买地上有‘恐慌性’消费,可以减少‘地王’。”新城市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认为,如果广州能够落实上述新政,购房者也可以根据全年的供地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购房计划,跟风追涨的现象将减少,也有利于平抑房价。但他也表示,“勾地”制度在开发新建区中未必适用,政府需要灵活采用这一制度。

  名词解释

  “勾地”制度

  所谓“勾地制度”,也就是用地预申请制度,是土地主管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和产业特点,对纳入出让计划的土地预先向社会公布出让方案,由意愿购买者提出用地预申请并承诺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如果申请者的资格符合条件而且所提出的价格符合政府预期,主管部门将以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该宗土地,提出用地申请者应当参加,且报价不得低于其承诺的土地价格。

  B 推40万m2建限价房

  专家推测房源上市时

  广州房价至少降一成

  限价房地块基本确定

  番禺华南新城旁

  萝岗中心区

  天河龙洞

  增城新塘

  广州还将重新推出限价房用地,计划至少供应用地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供应限价房约10000套。

  限价房地块也已基本确定。记者了解到,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之前进行的调查,广州约有12000多个家庭或个人提出了限价房申购需求,总需求约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市国土房管局昨日也表示,今后两至三年将重点依据这些需求来确定限价房供应规模。在建设模式上,探索由政府主导建设的模式,还将探索激励企业单位利用存量土地开发建设限价房的新办法,探索在“三旧”改造用地尤其是旧厂房改造用地中配建限价房的新机制等等。

  万套房源为去年成交量一成

  “1万套房源是广州去年成交量的一成左右。限价房的推出会冲击市场、影响买家的心理预期。”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排除其他因素,万套限价房上市时广州房价至少要下降一成以上。

  C 年内供地5平方公里

  中心区可增2万套房

  “今年计划供应5平方公里的商品住宅用地,这一计划供应规模是近年来最多的。”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透露,5平方公里中将通过“三旧”改造供应中心城区居住用地约1平方公里,在户型结构上,将落实国土部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供地总量70%的规定。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5平方公里的商品住宅地供应,是按照每年约成交90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算出来的。按照容积率为2计算,5平方公里供地约可建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基本上可以平衡楼市供需。但是否能供应到5平方公里,开发商拿地后又能否按期将房子建出来,都是很关键的问题。

  而按照供应计划,广州市中心区约可增加20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按每套90平方米计算,约可提供2万套房。

  数据

  今年保障房投入:

  投入资金45亿元

  供应土地1.05平方公里

  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

  解决约2500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储备3平方公里左右的保障性住房用地

  招拍挂制度不应该动摇

  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还表示,当前出现的地价、房价较快增长的问题,不能简单归咎于土地公开出让,更不该就此动摇土地招拍挂制度,否则就会导致土地供给制度重回过去“三无”(无偿、无期、无序)的老路。根据国土部新规,广州今年将主要在限价房用地上采取与房价挂钩的办法,做一些探索、创新。比如将在以往“限房价、竞地价”做法的基础上,探索综合评标的出让方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