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珠江源头水量告急 贵州天生桥电站水库面临断流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6日05:12
昆明石林县水库里的小鱼(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昆明石林县水库里的小鱼(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位于南盘江中游、库容量103亿立方米的贵州天生桥一级电站,目前可用水量仅存13亿立方米,近期南盘江如无水源注入,将面临断流危机。如今,这个对广东实行“西电东送”的重要支撑企业之一,因为大旱正常发电受到严重牵制。

  电站水库即将断流

  3月25日,记者在位于黔桂交界的珠江上游南盘江库容量最大的贵州天生桥一级、二级电站沿线寻访看到,宽阔的天生桥一级电站水库水面大幅萎缩,成片的库底岩石裸露出来。

  库容量达103亿立方米的天生桥一级电站,从去年7月26日大旱开始到昨天累计来水量为54.22亿立方米,与前年同期的121.37亿立方米相比,累计来水量减少60%。

  从今年1月1日至昨天,天生桥一级、二级电站累计发电量为10亿度,与去年同期的27.75亿度相比整整下降将近2/3。

  在位于南盘江上另一座水电站龙滩电站,原本高达160亿立方米库容量昨天仅剩下10亿立方米,337米的坝上水位直逼330米的死水位,库容量创下新低。

  而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与往年相比南盘江今年的汛期还将有所推迟,近期南盘江如无水源注入,将面临断流危机。

  在北盘江光照水电站,去年7月26日大旱开始到昨天,累计来水量为27.41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的48.85亿立方米相比,累计来水量减少44%。光照发电厂副厂长詹飞说,因为严重缺水,从3月1日起根据电网的调配采取缩减产能对策。

  流域植被部分枯死

  在南北盘江流域,持续特大旱情使得沿线流域分布地区多数农作物干枯,一些地方甚至树种死亡。在兴义市下五屯上纳灰村,南盘江纳灰河流经地面20多公里河道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出现断流,沿线多口自然地下泉眼枯竭。

  地处北盘江流域的晴隆县,面积高达1.8万亩的种羊繁殖基地,昔日沿山岭遍布的近1米高山草,如今露出光秃秃泥石地面。一些昔日的优良牧场如今却成为寸草不生的荒地。

  广东欲购香港电备用

  由于西南大旱导致东送电力大受影响,而广东用电负荷呈现持续上升态势,目前,广东已在洽谈购买香港电能备用。

  按国家电力规划,广西、云南等地区一般是向广东供电,但此次旱灾,云南不但减少了外送电量,广东还成了电力输出省份,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广东电力供应压力。

  鉴于当前云南抗旱形势极为严峻,南方电网已安排3月份减少云南外送电量12.5亿千瓦时。近段以来,广东在积极保障本省电力有序供应的同时,还利用峰谷时差支援西部抗旱。如在今年春节期间,广东西送给云南电量3.3亿千瓦时,支持云南抗旱救灾。

  尽管广东目前用电需求大幅增长,但电力供应总体稳定。为寻求新的电力接替基地,目前已在洽谈购买香港电能备用。

  ■捐赠

  香港特区政府25日宣布,从赈灾基金批出140万港元给予爱德基金会,用以赈济广西和云南旱区的受灾民众。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期望这次拨款能对内地旱区受灾民众提供援助。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要求赈灾机构在完成赈灾计划后,呈交报告及经审核账目,以确保拨款用于指定用途。

  香港赈灾拨140万港元北京献爱心捐资1500万

  北京市25日决定向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各捐赠500万元救灾资金,共计1500万元。

  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紧牵着千百万首都人民的心。北京市此次捐赠的救灾资金,主要用于灾区群众生产生活自救,支持受灾地区尽快取得抗旱救灾工作的胜利。

  ■救灾

  国家将向旱区调粮142万吨

  为进一步充实西南、西北等旱灾地区粮食库存,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国家粮食局25日披露,2010年第二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跨省移库计划142万吨,将全部安排调往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甘肃等旱灾地区。

  据悉,在这142万吨粮食中,最低收购价小麦30万吨,调出地区为河南;最低收购价籼稻谷54万吨,调出地区为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国家临时存储玉米58万吨,调出地区为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这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跨省移库计划的截止时间为2010年7月底,力争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

  国土资源部启动应急方案

  3月25日,国土资源部在昆明市召开了“应对南方干旱紧急行动协调会”,成立了应急抗旱找水行动领导小组,启动了抗旱救灾找水应急方案,并决定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找水进度、科学找水,尽快解决灾区群众饮水问题。

  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介绍,面对旱情越来越严重,抗旱水源日趋紧张,解决人畜饮水难度越来越大的局面,国土资源部决定启动抗旱救灾找水行动应急方案,调动全系统抗旱找水力量,迅速寻找地下水源,以缓解西南旱区的人畜饮水困难。

  为了更快更多地找出地下水,目前,国土资源部准备将外省的勘探找水队伍,也调一些进入西南地区,帮助灾区找水。此次,在专家及技术上,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为早日找到水源,国土资源部抗旱救灾找水行动应急方案要求各省和行业施工队伍,按照统一部署,一个月内完成干旱严重的滇黔桂渝地区水文地质钻探96000米,解决200万缺水群众的饮水难。

  ■灾情

  云南南华县已做好最坏打算

  一月内再无雨五千村民迁徙

  温家宝总理视察云南旱情时叮嘱干部要做好最坏的准备,大旱重灾区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的干部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未来一月若再无有效降雨,将迁徙受灾严重的村民到水源地驻扎,待老天下雨后再返回家园。

  这一被称为“人畜靠水”的计划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实施,南华县水利局已经做好预案上报等待审批,主要针对灾情严重的一街、红土坡、罗武庄、马街四个乡镇不通公路的村庄,涉及人口估计有五六千。

  2005年,南华就遭遇过一次严重旱灾,但受灾范围没有这次大,也是集中在上述四个海拔较高的乡镇,人畜饮水无法保证时,政府组织两千多村民迁徙到水源地搭帐篷驻扎,生火做饭,在野外呆了20多天,直到天降大雨后村民才返回村庄。这是该县首次实施“人畜靠水”的抗旱措施。

  今年旱情不论范围还是程度都远胜5年前,不仅身处大山里的乡镇,连南华县城的供水也十分吃紧。离县城不远的兴隆坝水库,1992年建成,1995年投入使用,主要向县城供水并且要灌溉2238亩良田。现在仅剩51万方水,不到正常库容的1/3。今年小春,其灌溉的田地已是颗粒无收,而县城用水按目前用量计算,仅能维持一个半月。

  ■气象

  西南旱区雨水将增多

  25日,中央气象台披露,未来一周,特别是28日至30日,西南气象干旱区的雨水将有所增多,对缓和旱区的旱情有利。

  3月22日以来,西南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天气,重庆和贵州东北部的部分地区降了大雨,但只对局部旱情起到阶段性的缓和作用。根据25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未来三天,贵州大部、云南、川西高原南部等地有阵雨,对局部旱情有阶段性缓和作用。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仍将持续。

  据新华社电《广州日报》《春城晚报》《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