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爱心大嫂”情洒矿山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5:20
  为群众服务帮居民办事

  在云冈矿同云里社区有一位被人称为“爱心大嫂”的妇女,她十几年无悔无怨,耐心帮邻里解决纠纷和矛盾,苦口婆心做井下员工思想工作。她就是今年54岁的同云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叶。

  李叶是一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她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来,总是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办。云冈矿北山自建房居民刘福为用水方便,在自己院里挖了一口旱井蓄水,结果把邻居栗庆礼的屋墙给洇湿,双方发生了矛盾。官司打到居委会,李叶带领其他社区干部到现场了解情况,认定错在刘福,经过做思想工作,使刘福和家属心服口服,刘福把旱井填了,两家和好如初。王荣家的地势较低,下雨时邻居家的水灌到王荣家里,两家吵了起来。王荣找到社区,李叶听说后,和社区主任冒雨赶到王荣家,弄清了情况,为两家进行了调解,并帮助两家重新修了下水道,彻底消除了水患。像这样的调解工作,十几年来,李叶共做了100多起。

  李叶总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好务、帮居民办实事。社区温建华自幼失去母爱,父亲月收入微薄,父女俩生活非常困难,李叶组织社区干部为他家办理了低保。每逢过年过节,李叶都要带领社区干部到贫困户和残疾人家中去慰问,帮着干一些家务。廉三小妻子生小孩发生了意外,他情急之下,深夜跑到李叶家,说妻子提前生小孩,没有接产大夫。李叶一听情况危急,二话没说,叫起邻居苗春英赶到了廉三小家,帮他照看产妇,叫廉三小赶紧去找大夫,孩子生下来,天已经亮了……云冈矿社区党员服务站运作以来,李叶了解到33栋居民楼住房漏水严重、北山居民吃水困难等,都立即向矿服务总站作了汇报,解决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李叶还时时牵挂矿工的安全。她说:“我也是一位矿工的妻子,煤矿养育了我,做好安全联保工作是我对煤矿的一点回报。”综采三队员工张建帅,经常旷工,有一次和妻子吵架离家出走,10多天没有回家,妻子心急如焚地找到李叶。李叶及时与张建帅和他的工作单位取得联系,解开张建帅心里的疙瘩,化解了他们夫妻之间的矛盾。后来,张建帅的工作进行了调整,他每天好好上班,妻子也了解到丈夫的辛苦,在生活上关心他,在工作上支持他,使家庭走向了和睦。

  李叶经常组织工亡、工伤家属深入矿区现身说法,做安全宣传工作。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定时定期到井口服务,为一二线员工端茶送水,补衣缝扣,搞大型慰问活动,仅去年一年就为一二线员工熬稀饭、绿豆汤700多桶,补衣服3000多件,做安全鞋垫110副、护膝30副。

  李叶在社区还组织了以党员为主的治安巡逻队。有一次郭三家突然失火,被正在巡逻的李叶等人发现,及时报警救火,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

  张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