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瑞典第一个生态友好示范区-马尔默西港新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03:59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3月25日电(记者陈雪霏)瑞典建立的第一个生态友好(低碳)示范区实际上是在瑞典南部的第三大城市马尔默的西港城(WesternHarbor)。最近人民网记者应邀参观了这个座新城-西港新城。

  “我们这里曾经历过经济危机,我们的工厂在90年代开始关闭,很多工人失业。怎么办?这让我们开始重新思考我们的未来。”马尔默市政环境部负责人福素姆这样开始了对外国记者的介绍。

  在马尔默市无论从哪个角度,首先映入眼帘的都是这座位于西港新城的标致性建筑-54层高的螺旋形大厦(TurningTorso)。它是由西班牙著名建筑师设计的。在它的脚下,就是充满低碳建筑设计的生态友好城区。

  说它是新城,是因为这里在20世纪以前几乎不存在,完全是一片海湾。后来这里成了垃圾堆放地,慢慢变成了陆地。在80年代以前,一直是个船坞。后来萨伯汽车在这里盖起汽车组装车间,持续了十来年,又被关闭了。1996年,马尔默市政决定在这个老工业基地上建立一个即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又对环境生态友好的生活居住区。

  太阳能和风能在家庭住房的利用

  当我们走在第一个居住小区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太阳能发电和供水设备。这与我们在农村使用的架在房顶的简单落后太阳能设备不同,它被安装在朝阳的一面,紧贴墙体,整个一面墙都是太阳能装置,即可以发电,也可以提供热水,统一为整个四层楼的用户供应。其他建筑也有不同形状的太阳能装置,但规模都比较可观,而且不是特别突出,不影响美观或安全,看起来与房子很协调。

  该小区还和瑞典最大的风力发电厂里尔格隆德风电厂相连。前一天晚上,我们参观了由瑞典国家电力公司瀑布电力公司经营的电厂。

  “这里有48台风力发电设备,是世界上第三大海上风力发电场,同时是瑞典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场。我们可以为马尔默的六万个家庭提供电力。”风力发电项目经理鲁曼为我们做了介绍。他的办公室里电脑实时监控着各个发电机组的发电情况。

  远远的在茫茫大海中,在漆黑的夜晚,人们却很容易看到一条红色风景线,因为每个风机上面都有红色指示灯,一闪一闪的。

  雨水导流明渠

  在瑞典,水源充足,并不短缺,但洪涝现象时有发生。几乎每年夏季都有。当地就是一个洪涝易发地带,夏天经常下大雨,很容易雨水成灾。为了防止这种现象发生,他们在每一个房屋墙根底下都修了导流明渠。所有的小水渠都是连着的。墙根的小水渠只有一巴掌宽,外面一点的大水渠有半米宽。这样,在小区中央形成了一个由天然雨水利用形成的人为景观,一个小池塘,喷泉等,都采用石头做原材料。“水渠都是相通的。”福素姆说。最终,雨水会流到大海里去。

  生态建筑的设计

  生态建筑的设计体现在很多细微的地方。马尔默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所的生态学家克鲁瑟参与了该小区的设计。

  “我们认为,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共存。在这里有鸟类,鲜花,与人类和谐生存。”确实,在小区里,他们特意设计了各种鸟巢,以便一年四季,鸟都有食物可吃。门前都变成了水泥地面,那么他们同样用水泥筑起很多大花盆,四季都有花。保持生物多样性。

  城市交通是个大问题

  “我们原来没有交通问题,因为我们住得很分散,这里不是人口密集区。”负责交通问题的官员卡米拉说。

  “但是,现在我们有交通问题了,我们要在这里建立一个人们容易聚集的中心。尤其是在夏天,很多人都到这里来,我们喜欢这样。不过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提供人们更多的环保交通方法,让他们自己选择。”

  为减少轿车的使用,他们提供自行车出租服务,修建自行车道,建步行街。很多人愿意走路因为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新鲜。附近有公共汽车站,市政还计划修有轨电车。

  垃圾循环系统越来越先进方便

  这里的垃圾回收系统有两种。早期安装的回收系统是将垃圾人工分类,就是说,在厨房已经分好,然后,到大垃圾桶或通道那分别倒在相应的桶里边。开始时,很多人有可能把有机垃圾和可燃垃圾混合,结果有机垃圾质量不高,可燃垃圾可能掺了有机垃圾。经研究,把有机垃圾桶上加了一把锁,如果谁想扔有机垃圾,必须拿钥匙开锁,就这样一个简单的麻烦办法,结果有机垃圾率大幅度提高。

  另一种办法是将有机垃圾在厨房就已经处理好了。人们在厨房水池下面安装一个撵压机,人们可以把土豆皮等有机垃圾直接扔到这个装置里,直接撵压成汁,顺着管道直接流到生物燃气生产线上了。

  对于污水处理就直接与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连接就行了,这样,也可以降低成本,因为马尔默本来污水处理率就很高,达到95%以上。

  国际贸易中心会议室可以实现节能80%

  为了节约能源,这里建的国际贸易中心采用双层玻璃,这样,在冬天就可以保持市内温暖,夏天通过使用遮阳伞的办法,在玻璃外面装上覆盖面巨大的自动遮阳伞,这样一来就可以保持室内不那么热。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里的会议室的屋顶还安装了超导感应器,使能源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这种感应器,可以探测到人体的热量,然后根据人数的多少,随时调整需要的能源。

  “这是最节能的一种仪器,通过使用这样的设施,会议室可以实现节能80%,因为它算上了人体的热量。”物业经理叔奎斯特说。

  西港新城是2001年瑞典举办世博会的时候,利用了欧盟的贷款和赠款建立的低碳节能,生态友好示范项目。它也成了当今可持续建筑的典范。当然,这只是一个示范项目,但从那以后,已经有很多地方开始盖节能房了。瑞典许多个人也开始投入到这样的热潮中,在盖新房子时,力争盖对环境最友好的房子。

  “另一个值得骄傲的消息是,马尔默市政已经宣布争取在2020年,整个城市全部实现碳中性,即完全脱离石油。”市政环境部门负责人福素姆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