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国会鼓噪人民币升值 汇率关系美百余万人就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26日04:17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日举行听证会,专题研讨如何迫使人民币升值,甚至数次提及“货币战争”。

  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些天一直是华盛顿的焦点话题。

  上周,130名国会议员联名写信,要求奥巴马政府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山雨欲来:“人民币被严重低估”

  24日的听证会上,十余名国会议员和4位美国经济学者几乎是一边倒地指责“人民币被严重低估”。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桑德·莱文称:“在这个看似众说纷纭的问题上,唯一没有争议的是中国正在执行一项让人民币以较低的汇率水平盯住美元的经济政策。”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普里斯托维茨在作证时表示:“毫无疑问,中国一直在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浦·莱文说,人民币被低估,不仅是事实,而且引发了很大的问题。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曾因首创“两国集团”概念而名噪一时的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格斯腾也“言之凿凿”地宣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低估了40%“这种以保持竞争力为目的的汇率操纵,是一种明显的保护主义。”

  阴风阵阵:“损失140万个岗位”

  一段时间以来,相当一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学者和美国媒体倾向于把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世界经济失衡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问题。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说,尽管遭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在过去3年对美国的年均贸易顺差仍高达2200亿美元。汇率问题是导致中美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的主要因素。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日前声称,人民币币值被低估,导致美国在金融危机期间至少损失140万个就业岗位。

  《纽约时报》的文章甚至扬言,中国的汇率政策不仅扩大了美国和欧洲的贸易赤字,而且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大压力,从而威胁世界经济的复苏。

  博格斯腾声称,中国通过压低汇率获得比较优势,对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他说,如果人民币升值25%~40%,则美国每年的贸易赤字将降低1000亿~1500亿美元;而如果按照每10亿美元出口创造6000~8000个就业岗位计算,那么人民币升值之后,美国将可以新增就业60万~120万。博格斯腾称,这是实现奥巴马政府最新出台的国家出口战略的最有效且最廉价的手段。

  黑云压城:“征收惩罚性关税”

  在华盛顿,要求美国政府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正在放大。

  这次听证会上,多名国会议员坦言,他们正受到来自所在选区中小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强大压力。

  令人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国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支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些国会议员则鼓噪要提出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输美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议案。

  博格斯腾说,财政部应在4月15日出台的汇率报告中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然后迫使中国通过双边和多边谈判来解决汇率问题。

  普里斯托维茨认为,如果奥巴马对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袖手旁观,他将会被视为软弱和虚伪。

  清风徐来:“美国应当负责任……”

  也有不少人对美方过激行动可能引发的中美经贸摩擦甚至“货币战争”表示担忧。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戴夫·坎普在听证会上表示,尽管人民币确实被低估,但应看到中国经济自身也存在很大问题。不能把美国的高失业率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完全归因于汇率问题。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布拉迪对因汇率问题单方面向中国施加新关税的提案表示担忧:“我坚信,我们的贸易伙伴应当按照规则行事。我也坚信,如果我们期望我们的贸易伙伴这样做,美国应当负责任地带头,并且履行我们在世界贸易组织的义务。”

  一向主张中、美经济融合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弗格森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就事实而言,不应夸大人民币汇率因素对美国贸易逆差和失业问题的作用。他说,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但在短期内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靠出口,因此人民币升值必然会给大量刚刚从金融危机中艰难生存下来的中国出口企业带来严重冲击。

  弗格森警告说,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对抗性的施压措施,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而且还会影响整体中美关系,更为严重的是将会削弱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面对国会和美国各界的压力,奥巴马政府近期对汇率问题刻意保持低调。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4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不能强迫其改变汇率。”他表示,相信中国会以自己的理由来决定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

  本报华盛顿3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