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罕见旱灾仍无缓解迹象 1.5万官兵一线抗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06:25

  云南干旱灾情持续,截至3月18日,旱情已造成全省16个州市2405万人受灾,有811万人、539万头大牲畜饮水出现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668万亩。图为从3公里之外的取水点背水回家的一家三口。中新社发田洪摄

  3月25日消息,连日来,广西河池遭遇历史罕见旱灾,广西河池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采取多种方式为灾区群众运送生活用水,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为了这次抗旱胜利,金城江区人武部还组织了女民兵“马帮送水队”,确保不通公路的村寨群众有“救命水”吃,为老百姓春耕生产和经济带来效益的牲畜有水饮。中新社发凌耀南李三红摄

  
  中新网3月26日电 综合消息,目前,西南旱灾仍无减缓迹象。面对罕见旱情,官方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中国军民正全力抗击百年一遇旱灾,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目前全军和武警部队已出动官兵1.5万余人,动员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16万余人参与抗旱。

  降水仅缓和局地旱情西南大旱仍将持续

  去年秋季以来,中国西南地区降雨少、气温高,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区市遭受旱灾。其中云南、贵州部分地区旱情超过或达百年一遇。

  民政部门统计显示,截至3月23日,上述五5省区市受灾人口6130.6万人,饮水困难人口1807.1万人,农作物绝收面积11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

  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仍将持续。不过,未来三天,贵州大部、云南、川西高原南部等地有阵雨,对局部旱情有阶段性缓和作用。

  旱区森林火险一触即发

  近期以来,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纷纷发出森林火险预警,且清明节等高火险节假日渐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触即发的严峻形势令各地党政官员不敢有丝毫懈怠。

  为防范森林火灾,云南省政府决定从2月12日起全省提前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政府并发布森林防火命令,要求各级各部门增强严防森林火灾意识,从严落实野外火源管控措施,迅速启动预警响应机制,全力做好扑火救灾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受持续干旱等因素影响,贵州省森林火险等级极高,森林火灾频发,今年1至2月发生森林火灾1033起,森林受害面积2313公顷。对此,贵州省长林树森近期强调,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和资源,坚决打好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这场硬仗。”

  作为林业大省,未来两个月或是广西今年春季森林防火最关键、最艰难的时期,特别又遇清明节、“三月三”等高火险节假日,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目前,广西各地正在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和火情监测,并大力推广百色市建立森林防火巡查员制度等经验,以期遏制森林火灾多发的势头。

  高层关注: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云南重旱区一线,实地查看灾情,慰问灾区各族干部民众,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温家宝3月20日在云南旱区考察时指出,旱灾既影响生活,也影响生产,影响整个社会的正常秩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畜饮水困难,越来越多的群众的基本生活受到影响。二是农业减产,不仅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或者绝收、或者大幅度减产,而且春播、春种也难以进行,水稻、玉米等大春作物备耕和生产受到影响。三是推高物价。干旱造成水电发电量减少,一些地方用电偏紧。

  对此,温家宝要求,当前抗旱救灾和春季农业生产,重点要解决好四方面的问题。一是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绝不能让一个群众没有水喝。二是扎实做好春耕备耕。三是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四是保持灾区市场和社会稳定。

  此外,农业部,国家防总、水利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组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目前或派出工作组,或捐款捐物,帮助指导旱灾地区民众抗旱救灾,帮助恢复生产生活。

  1.5万官兵奔赴抗旱一线出动运输机人工增雨

  解放军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25日,全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1.5万余人,动员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16万余人,出动飞机11架次、机械车辆1200多台次抗旱。

  据介绍,面对旱情,兰州、广州、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等单位,均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灾县乡,部署支援抗旱工作。

  连日来,成都军区空军驻川、滇、黔等地部队的上万名官兵,已持续开展人工增雨、送水捐款、灭火抢险等救灾行动,努力把旱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成都、安顺等地,成空航空兵某师近日出动2架运输机,利用气象雷达、无线电定位等领航手段精确定位,确保把雨降在旱情最严重的地区。

  25日下午,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委田修思带相关领导到云南省委协商云南抗旱救灾工作,并决定:成建制再出动4个团1个旅共4000多人,分别在云南的昆明、楚雄、曲靖三个方向11个点上,从26日陆续展开救灾,把人民群众损失降到最低。此前,成都军区已出动7000多官兵、60000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抗旱救灾。

  25日凌晨,广州军区驻广西某集团军1200多名官兵分赴河池、来宾一线抗灾。据统计,自3月份以来,广州军区先后向广西、湖南方向等灾区,出动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4万余人次,各种运水装备和车辆1.5万台(件),医疗队3批,运送各种抗旱救灾物质2万多吨,修复水利工程445处,修建引水渠320多公里,捐款200多万元。

  中国红基会启动“春雨行动”已拨付50万元善款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中国红基会”)25日称,该会“春雨行动”自3月23日启动至25日下午4时,已到账善款500余笔,共计35万余元人民币。“春雨行动”启动当天,中国红基会“玉米爱心基金”率先响应,已向云南省重旱灾区拨付善款5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中国红基会50万元善款下拨至云南省红十字会,用于采购“春雨礼包”,每套“春雨礼包”包含矿泉水3箱、大米100斤,价值300元人民币,以救助当地受灾民众。目前,云南省红十字会已经在曲靖宣威市采购了1600套“春雨礼包”,用于救助当地1600户严重受旱村庄的困难家庭。

  据悉,中国红基会近期将组织爱心“玉米”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物资发放活动。同时,爱心人士也可以登录该会官方网站查询捐款到账情况、资助项目落实流程及善款拨付进展。

  旱情不会导致全国粮价大涨不会助张CPI

  受西南特大旱情的影响,云南、四川等西南省份米价近日有所上扬,甚至有公众担心旱情会影响全国物价。对此,有关官员、学者纷纷表示,西南大旱对今年中国粮食价格影响不大,并且西南地区的糖料、烟叶、茶叶等价格变动不会推动CPI上涨。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吴罗发25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国内粮食价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总体呈平稳上扬趋势,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

  他分析,全国粮食已连续六年增产,国家收购了大量的稻谷,掌握了足够的粮源;国内粮食价格主要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而粮食价格涉及民生根本,调控上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另外西南省份不是全国粮食的最主要产区,对粮食供给总体影响有限。

  针对西南大旱可能影响全国物价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4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旱情对大米、油菜籽、糖料、烟叶、茶叶价格影响较小,而且糖料、烟叶、茶叶在CPI中的比重很小,其价格变动不会推动CPI上涨。

  25日,中国国家粮食局发布公告称,已下达2010年第二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跨省移库调拨计划,将142万吨粮食全部调往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甘肃等旱灾地区。专家预计,受此影响,西南省份米价获将回落到正常价位。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