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时代需要“标杆”——省国资委、省工商联负责人谈“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7:27
  本报记者曾实

  本届“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在帮助我们回顾2009年“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为我省经济“先于全国触底”做出贡献的标杆人物的同时,还将为今年实现我省经济“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增添信心和力量。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雷建、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光大,3月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上述看法。

  川企去年“崛起危难坚强奋进”

  去年,我省国有企业克服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改革和发展呈现出同步向好的趋势。雷建认为,这一趋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央在川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省属国有企业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21户重点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3.89%,实现利润增长18.02%,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4%。二是引入中国商飞成立了成都航空,组建了四川发展控股、铁投集团、矿业集团等一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积极探索央企和省属企业的合作模式,实现与央企对接合作项目签约46个,签约资金达到1090亿元。

  谢光大认为,去年,省内民营企业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的特点,通过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市场优化配置的作用,对我省经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例达到54%,比上年上升约2个百分点,上缴税收占一半多,对推动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认为,川企“崛起危难坚强奋进”,离不开“舵手”们精准的定位、富于智慧和勇气的操持。第九届“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就是要展示他们的风采。

  今年“巩固回升加快发展”需要标杆

  怎样在“巩固回升、加快发展”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谢光大认为,评选十大财经风云人物,可以为民企树立标杆,起到很大的引领作用。他认为,通过评选活动的表彰,可以“鼓励企业走节能减排的路子,发展低碳经济;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不搞重复建设;引导企业树立远大的战略眼光。”

  雷建对记者表示,推出四川企业家中的时代标杆,有利于引导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增添发展动力,激发全省企业家搏击市场的精神,传播川商不屈不挠的风采,为全省奋力推进“两个加快”树立典型和榜样。

  谢光大说,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领路人。“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进来,积极争当十大财经风云人物,使活动产生"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应”。

  长年与国有企业打交道的雷建,对本届评选活动有一个特别提示,他说,全省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是一年一度的活动,但去年的经济大环境不同于往年,因此在考量的侧重上,可以偏向于积极勇敢地承担企业公民责任,向社会承诺不减薪不裁员,并为社会公益事业、节能减排做出贡献的企业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