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做有幸福感尊严感的老师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7:28
  教师这一职业如今已置于全社会的审视之下。作为教师,究竟该如何应对?3月19日,在太原市全民终生学习大讲堂上,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就此作了解答。

  过去,教师在物质上是清贫者,人们对教师在感情上给予无限同情,以至于掩盖了这个职业的矛盾和问题。

  现在,国家在物质上给予教师越来越多的保障,社会也提供了很多选择,究竟该用什么样的思想、行为来塑造教师形象?马兆兴说:“我更想把这个题目交给老师进行思考。”

  多种挑战对教师提出更高要求

  国家的要求今天,人们对教育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国家对教师的要求和家长的期盼之间有时并不完全一致。比如,作为老师应该对学生严格管理,但是一部分家长并不希望对孩子管得太严,这时老师就产生了矛盾心理。作为一个真正的教育工作者,面对众说纷纭的问题得有自己的观点,而且能够赢得社会不同方面对自己的理解、支持和欢迎,这就需要广大教师体现出一个专业工作者的素养。

  家长、社会的期盼有人感慨,上世纪,西南联大培养出多少杰出人才,言下之意,现在教育培养的人才少了。以前的教育是精英教育,那时能上西南联大的都是精英分子。今天的教育早已扩展到大众化阶段,这给教育带来很大挑战。现在很多家长不管孩子的资质、禀赋如何,都有一个很高的期盼,希望孩子上北大、清华。教育公平首先是机会的公平,而不是获得教育的公平。在进行中考的时候,如果让一部分人考另一部分不考是不公平,但是让所有参加中考的孩子都上同一所学校,这显然不可能,也不是教育公平的要义。

  教育改革带来挑战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太原市现阶段的“小升初”政策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分配”原则。另一方面,同时让一批资质、禀赋不同的孩子在同一环境学习,这对教师是极大挑战。这就要求教师能够教资质相对好一点的学生,也能教资质相对差一点的学生。教育首先是“有教无类”,其次是“因材施教”,教师必须先得适应这种要求。

  自身面临压力第一,师生关系。问一个去美国读书的中国孩子“中美教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在美国,师生之间是平等的,老师是为学生服务的。在课堂上,哪怕学生提出一个最愚蠢的问题,老师也会非常耐心地解答。”我们的课堂上,如果有学生问简单的问题,老师一定会先想,这是你这种程度的学生该问的么?有的老师甚至开始讽刺,造成学生在课堂上甚至连头都不愿抬起来看一眼。有的教师还自我安慰:“不是我没吸引他,是他程度太差。”但是美国老师一定会先想我为什么不能吸引他,要怎样吸引他?

  第二,心理素质。一个老师教出的学生毕业后可能每月赚5000元,老师自己才赚2000元,有些人在心理上接受不了,也导致一部分人在诱惑面前经受不住。另一方面,整个社会在道德上对教师又有很高要求,别人可以做的教师不能做。

  第三,知识结构。现在很多教师只知道自己所教学科的东西,甚至只知道教材上的部分,与之交流起来,没思想,没观点,没看法。一个知识结构非常完备的教师,课堂效果肯定好,知识面越窄,知识结构越单一,教学难有进步。

  为人师,要有尊严感幸福感

  尊重别人是前提想让别人尊重你,你就得先尊重别人,你给别人多少尊重,别人就还给你多少尊重。作为教育者,首先要尊重学生。16中的一位老师说:“教育中最可怕的不是学生犯的错误,而是在纠正错误时让他感到一颗冰冷的心。”对待学生要永远抱有信心,也许你用尽了全力,他都没有大的改变,但是相信10年之后,当他想起你时会觉得非常温暖。

  把持住道德底线面对诱惑,不能做与教师这个职业相违背的事情。现在因为个别教师有违反师德的行为,让教师群体颜面尽失。据一位家长反映,上课中间,某老师的手机响了,他(她)打了差不多5分钟,放下电话,不知道因为什么引起的话题,他(她)从口袋里掏出厚厚一沓钱,在课桌上甩得山响,说:“以后你们一个月赚不到这个数,都不要来见我,我也不想见你。”

  教育的过程是老师用符合道德标准的言行走向学生的过程,以不道德的言行想要达到道德的教育怎么可能?一些学校有“学生评教”一项,老师为了让学生给自己多画“满意”的勾,什么办法都使出来,让学生觉得不耻。

  改变源于习惯经常听到老师说,我的工作就是备课,上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日复一日,热情被消磨殆尽。习惯是改变人最大的力量。你今天晚上选择看书还是看电影?看电影吧。明天晚上选择看书还是跟朋友吃饭?吃饭去吧。看书永远被搁置,最后生活就由看电影、吃饭、聊天组成。可能别人选择了另一条路,10年之后,这两个人的差异一定会很明显。

  怎么能让明天的工作跟今天的不一样完全由自己决定。有一个画家,画完画总爱让别人挑毛病,结果大家挑出的毛病又让他很郁闷,他的夫人很有智慧,说你为什么不让大家挑这画的好处。于是,他重新拿了画出去,让别人挑好的地方,结果大家指出了很多。

  桃李满天下杜威先生说,每个人对社会都给予美好的理想,有的人为了实现理想当政治家,操刀改变社会,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那就当一个教育家,可以为未来的新社会培养公民。这样说来,老师正是在创造一个新世界,一个新社会。

  保持积极的状态时刻有目标,时刻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不如意,能够智慧地调试,那你就生活在积极的状态中。16中的一位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写出了一本《成长为研究型教师》,被评价为“一位普通的老师,一本平凡的著作”。为什么一位普通老师能够写出一本书,因为他有目标,当目标实现的时候,他感到的一定是幸福。

  以名师为标杆,做有绝活的老师

  独特的教学理念现在的老师似乎都在比赛谁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多,你布置5道题,那我布置10道题,增加学生负担不说,效果还不见得明显。于是,有位老师做了项改革,学生到他班上学数学,他保证学生课后不做一道题而且学得很好,这其中一定包含了这位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

  教学相长一位教育专家说过,有的老师教龄看起来有30年,实际上他的教学经验只有5年—10年,此后的20年只是在吃以前的老本。现在很多教师只出不入,这样在教学上永远没有进步。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对老师是一个珍贵的机会,如果在30年的教学中一直在积累经验,最后一定会有大收获。

  应该有绝活当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根本没有位置的时候,也就是教育的力量消失的时候;如果每个老师身上都能有一点东西引起学生敬佩,这样的教育才有力量。有位女老师字写得很漂亮,每次她带新班级,转身在黑板上一写,台下一片“哇”的赞叹声,学生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接下来的教育就很流畅。北京四中解放前有两位老师很出名,一位叫“韩三角”,另一位叫“李几何”,名字的得来源于这两位老师一个教三角知识最棒,一个几何教得最好,而且无论什么程度的学生到他们那里,都能教得非常好。

  让工作有新鲜感孩子是一天一个新样子的,教师一定要下工夫发现变化。罗丹说过“生活并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如果带着应付差使的心,你肯定发现不了这种美。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马兆兴说:“教师群体应该率先实现这个目标。真正的名师一定是有尊严感幸福感的。有名师作标杆,就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就要努力成为名师。路很漫长,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本报记者程国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