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公报:被财富湮没的国产“世界首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07:35
  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历史上也出过一位“世界首富”──清朝康乾时期的广东商人伍秉鉴。

  伍秉鉴究竟有多少钱,以至可以称为“世界首富”呢?今天的世界首富卡洛斯·埃卢的净资产大概在六百七十八亿美元左右,而伍秉鉴当时的资产估计有二千六百万两银元(当时的清政府国库存款仅七百万两银元)。

  如果说这还看不出来什么,再看:英国作为十九世纪全球贸易大国,其“国有企业”──东印度公司,竟需向伍秉鉴借钱!另外,鸦片战争后产生的清政府国债,由伍秉鉴承担了其中的三分之一!

  可想而知,伍秉鉴的富有,不愧是闻名中外的,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二○○一年统计的“全世界一千年来最富有的五十人”名单中,伍秉鉴也赫然与比尔·盖茨“并起并坐”。

  当今的世界首富在成就财富事业后,一边享尽荣华富贵一边宣布不给后代留一分财产,不但活着时名利双收而且死后仍极有可能“永垂不朽”。而一百七十年前的伍秉鉴,虽然同样有钱得腰杆儿挺得相当直,但人家的“有钱生活”可远远没有比尔·盖茨那么风光。

  正因为,伍秉鉴的发家致富,靠的是清朝政府──清政府给予其家族做外贸生意的特权,走的是官商结合的“成功之路”,当其所依赖的清政府自身都开始衰落的时候,伍秉鉴自然在商场上兵败如山倒。

  即使,伍秉鉴出钱支持清政府的“国防事业”(捐资赞助军事设施),为清政府打败仗“买单”(即承担不平等条约中的“赔款”),坚决不做非法生意(不参与当时的鸦片贩卖),但仍遭受到时人的唾骂:人们怀疑他勾结外国人发国难财。

  总之,伴随着清政府一步步的丧权辱国,伍秉鉴积聚的财富同时渐渐地消失殆尽,当然,更重要的是,伍秉鉴其实一辈子做了不少慈善家份内的事,但世人却并未从此记住他的名字!

  这个世界上,拥有财富的人很多,获取财富的手法各不相同。有人靠的是竞争实力,有人靠的是“大树大山”。有实力的人,哪怕人不在了,财富依然具备“实力”──如比尔·盖茨决定将遗产捐献给慈善事业,其财富之成功已经达到“生时效力、死后扬名”的境界;有“靠山”的人,财富恰似过眼烟云──如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世界首富”伍秉鉴,别说你我他,连经济历史学家也少有提到他。

  (摘编自香港《大公报》作者:汪须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